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2023年陇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

23-04-28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2023年陇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

  4月26日上午,2023年陇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康县阳坝镇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永革,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兴华出席会议,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闫粉棠,市委副书记蒋小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朱松华主持会议,市领导冯醒民、何红梅、武福成出席。特邀有关专家教授,市直有关单位和武都区、文县、康县有关负责同志,省市茶叶流通协会和市内茶产业重点龙头企业及部分客商代表参加会议。

  闫粉棠指出,长期以来,陇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茶叶产业重要论述精神,依托“一带一路”全力打造青泥蜀道、茶马古道、陇上茶乡等文化品牌,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让茶园生态文化逐渐成为陇南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下一步,希望陇南持续加强生态建设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用活用好各项支持政策,抓实茶叶产业链建设,促进茶文旅深度融合,构建休闲观光、生态康养新业态,着力提升陇南茶的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中国北茶“新概念”,不断提升陇南茶的知名度,扩大市场影响力。

  蒋小丽指出,茶叶作为陇南山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茶园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资源,在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着积极作用。陇南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因茶致富、因茶兴业”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茶兴农,以旅促茶”,全力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紧盯群众增收,做实“茶产业”,全力推动茶产业全链条发展,不断提高茶产业质量效益,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拓宽销售渠道,做强“茶品牌”,推进品种培育、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持续擦亮“陇南绿茶”“甘韵北茶”等区域公用品牌,提升陇南茶叶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三产融合,做优“茶旅游”,通过文旅赋能,建设茶旅融合生态旅游线,提升茶马古道、陇上茶乡、青泥蜀道等茶旅融合品牌知名度,不断开创茶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会前,还组织开展了茶叶手工加工技能竞赛和陇南市名优茶评选活动,会上为获奖企业进行了颁奖,为部分企业(合作社)颁发了“甘韵北茶”等三个茶叶品牌商标注册证书和“陇南绿茶”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授权书,推介了陇南市茶旅融合精品旅游路线,举行了陇南市茶叶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揭牌仪式,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游绿水青山,品甘韵北茶”——2023陇南市茶旅体验游暨门票优惠活动,最后与会嘉宾进行巡展和实地观摩。

  活动当天,举行了陇南市茶产业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7个,签约总金额5095.58万元。还举行了陇南市茶产业提质增效暨茶旅融合研讨会,特邀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原副所长、首席科学家、二级研究员鲁成银,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三北,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福鼎白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林有希等,围绕茶旅融合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为陇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记者 肖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