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瓜州县河东镇:“土地托管”新模式 “托”起农户增收路

23-05-22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瓜州县河东镇:“土地托管”新模式 “托”起农户增收路

  通讯员 姜海波 姜育凤

  近日,走进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土地托管”种植基地,村党总支副书记李红明正带领着村民播种、施肥、浇水……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没想到种了一辈子地,如今从种到收都不用操心,以‘地’入股,就能参与收益分红。”“我和老伴年龄大了,孩子们又都在外面打工,家里的8亩地托管给村上实实在在解决了我家无人种地的问题。”提起“土地托管”,村民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近年来,瓜州县河东镇按照“组织推动、合作社经营、农户自愿、利益共享”的原则,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和“保底收入+务工薪资+二次分红”的经营模式,将撂荒地、零散地和产业发展低质低效地托管给村集体,由村办合作社代替农民耕种管理土地,提供耕、种、管、收、售“一条龙”全程托管服务,探索出了一条农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共赢之路”。

  河东镇六道沟村村民张大爷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效化运作后的受益者,在“土地托管”试点初期,他便将14亩地托管给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在收到每年5600元土地流转费的基础上,还能在年底收到分红,加上闲来无事在合作社务工的薪资,一块土地能为他带来三份收入。

  “我们通过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今年共托管土地230亩,在保证400元/亩的保底租金的同时,雇用有务工需求的土地托管农户按120元的日薪进行田间劳作,秋收后再进行利润二次分红,农户每亩地可获得700元以上收入,我们村集体也能增收10万元以上,真正让农户成为保底收入有‘租金’、进社务工有‘薪金’、二次分红有‘奖金’的‘三金’农民。”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办合作社负责人李红明说。

  “‘土地托管’不仅解决了土地撂荒等问题,还能通过统一选取优良品种、统一合理配方用肥和统一精细化管理等方式,使新品种、新技术在生产经营中全面推广应用,助推农业生产现代化进程。我们将不断深化土地托管服务,深挖土地潜力,在促进农业增产的同时,进一步扩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民增收‘钱’景。”瓜州县河东镇党委书记杨雪琴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