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陇南大山里的“油橄榄人”:28载护“一株树”

23-04-21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陇南大山里的“油橄榄人”:28载护“一株树”

  中新网兰州电 从初识油橄榄,到生出“油橄榄情”,28年来,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油橄榄产业开发办公室主任赵海云,已由“油橄榄小白”变成“行走的油橄榄词典”,用心用情守护油橄榄树。

  连日来,赵海云到田间地头观察油橄榄的生长情况。看到如今漫山遍野、枝繁叶茂的油橄榄,他不禁感慨道,“以前农民零星栽种了几棵树,现在陇南都有90多万亩了。随着‘三年倍增’计划的实施,油橄榄种植面积还将不断扩大,产业效益也在逐步提高。”

  赵海云4月初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他的“油橄榄情”,以及他的视角下,“远嫁”的油橄榄在陇南落地生根、开疆拓土的故事。

  “我刚参加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如何扦插油橄榄。”赵海云说,跟着京城来的专家“泡”到田间地头搞研究和示范推广,4次获得省部级奖励,他坦言,当时“非常不容易”。

  在赵海云印象中,油橄榄起初并非按经济林来培育,而是当作水土保持树种来发展,因此没有受到农民重视,只有国有林场栽种了几十亩,用于油橄榄栽植试验。随着国家实施退耕还林,农民不仅将油橄榄种在了干旱的山坡地和荒山荒坡,而且还种活了,“这对油橄榄在陇南拓展版图是一个转折点。”

  油橄榄树多了,陇南当地政府也培育建起加工油橄榄的企业,经济效益逐渐显现。农户开始自发栽种油橄榄,甚至拓至高海拔地区,倒逼科研人员研究增强油橄榄抗性的方法。经过政府引导,目前,陇南形成了山下连片种油橄榄,山腰种花椒,高山种中药材的模式。

  油橄榄在陇南延伸出10大类、80多种产品,然而在赵海云看来,油橄榄“浑身是宝”,还有更大的可以开发的空间,而这需要不断与油橄榄原产国交流互动,吸取好的发展经验。

  目前,赵海云还担任油橄榄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陇南市品油师协会副秘书长等职务。近年来,他不仅躬身实践,而且先后主持《糖水发酵餐用油橄榄加工技术示范》《陇南油橄榄品种选引》《油橄榄良种繁育、油橄榄高效水肥一体化技术》《陇南市国家油橄榄良种基地建设》等项目,俨然成了“行走的油橄榄词典”。

  赵海云说,希望通过不断努力,能让油橄榄从小众产品,逐渐走进大众视野。(闫姣 李亚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