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两当县:羊肚菌棚“春收”忙

23-04-19 11:07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两当县:羊肚菌棚“春收”忙

  通讯员 张云霞

  春来第一鲜,不过羊肚菌。

  与传统农作物“春种秋收”相反,作为两当特色产业的羊肚菌是在深秋种植,次年三四月进入收获期,因此被称作“春来第一鲜”。眼下正是羊肚菌的“春收”季,两当大地到处都是羊肚菌收获的好“丰”景。

  走进西坡镇羊肚菌种植基地,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错落有致,争相探出灰褐色的“小伞苞”,鲜嫩肥厚、菌香沁人。工人们穿梭在菌田间,小心翼翼地将成熟的羊肚菌割下,装入筐中,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收割羊肚菌的时候,不能连根拔起,要用小刀从露出土壤的菌根部位割断,这样埋在土壤里的菌根才会长出新的菌菇。”乡土专家苏红兵正在指导群众采收羊肚菌。据他介绍,西坡镇今年发展羊肚菌40余亩,预估产值1.5万斤、产值70万元。

  苏红兵不仅是县级乡土人才、农业“土专家”,而且还是两当县弘瑞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产业发展大户。“我们合作社在鱼池乡种植羊肚菌260余亩,平均亩产350斤,估计产值400多万元。”

  每到羊肚菌采收季节,苏红兵的弘瑞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可吸纳80多名村民务工增收。

  在苏红兵的羊肚菌大棚里,鱼池乡蒲湾村村民黄海军正在劳作。“我在合作社务工好几年了,一年能挣四万多块钱。”黄海军笑着说。

  截至目前,全县共种植羊肚菌336亩,亩均产值1.8万元,预计全年羊肚菌总产值达600万元,带动种植农户92户,户均收入2.6万元。

  近年来,两当县大力发展羊肚菌产业,通过菌粮轮作、菌菜轮作的种植模式,最大限度发挥“一地多收”复合叠加效益,构建起了绿色循环发展、合作社联农带农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三赢”新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