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市上关镇:“90”后村支书的产业富民梦

23-03-24 17:19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时下正值春耕大好时节,伴随着机器轰鸣声,走近上关镇王家沟村杨沟社,只见一辆辆旋耕机、微耕机、拖拉机等机械在田间耕作,来回穿梭在一块块整齐的田地里。不远处,王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正在深翻过的土地里抓起一把土查看墒情。这位“90”后村支书,立足本职工作,聚焦产业发展,每天都要到田间地头走一走,看一看。

  如何在提高农民种地、务工等收入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更多赚钱的路子,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是张文一直思考的问题。

  “结合我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村上决定在杨沟社集中连片区,以带状复合种植玉米、大豆200余亩,通过集中连片种植,可以让产业发展规模化、机械化、节约种植成本,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鼓起村民的‘钱袋子’。”王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文说。

  王家沟村党支部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针对本村土地集中、规模化的资源优势,计划在原有产业基础上,以“党支部+村集体经济+村民”的方式,在杨沟社流转土地200余亩,带状复合种植玉米、大豆,有效盘活村集体资源,实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目标。截至目前,玉米种植区100亩土地旋耕已全面完成,储备种子200公斤、地膜245卷。

  上关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车涛表示,下一步,王家沟村将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打造玉米、大豆集一体的村集体种植示范区,同时,利用已投入运营的王家沟村人畜分离养殖小区,围绕可循环农业发展和智慧化农业目标,在种养、加工、产业发展上延链补链。村集体负责回收秸秆作为养殖小区饲料,解决秸秆处理问题的同时又能增加村集体经济,真正做到把秸秆变废为宝,让种养殖业走出低碳循环、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推动产业做大做强,促进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