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平凉市崆峒区:人勤春来早 大棚“春意浓”

24-02-26 10: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牛栋 路凡 文/图

  2月22日,室外冰天雪地、寒风凛冽,而崆峒区柳湖镇新李村的蔬菜大棚中却“春意盎然”,一行行整齐排列的大棚构成了农户在这个寒冷冬日里的绿色基地,农户们正忙着为幼苗除草,绽绿吐翠的幼苗长势喜人,为大棚蔬菜抢“鲜”上市播撒下新一年的希望。

种植户采摘油菜。

  柳湖镇新李村蔬菜种植户李少华有着多年的蔬菜种植经验,今年他早早在自己的大棚里育了苗。他指着眼前成片菜苗告诉笔者,自己育苗降低蔬菜种植成本的同时,还能通过菜苗出售来增加收入,预计仅靠育苗每座棚就能增收600元左右。

  “今年我一共种了两亩菜,其中油菜是去年12月份种植的,现在已经到成熟期,目前向平凉阳光市场采摘销售,预计产值是6000多块,西红柿今年2月份从山东寿光引进的品种,栽植株数一共1300多株,预计4月份可以成熟上市,参照去年的销售价格应该1亩产值接近2万元。”李少华说。

油菜上市。

  近年来,该村将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作为增收致富的有力抓手,引领村民积极发展“菜篮子”工程,并通过错峰种植拉长供应周期,蔬菜大棚育苗成为了乡村振兴的一道靓丽风景。

  “新李村现有蔬菜大棚480座,种植面积达到了850亩,混合种植了西北(地区)适用的勺勺菜、菠菜、西红柿、辣椒、萝卜等时令蔬菜,每一座大棚可以给种菜群众带来1.5万到2万的经济效益。多年以来,新李村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通过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带动群众在蔬菜产业上致富增收。”柳湖镇新李村党总支书记李阁龙说。

新种植的番茄苗。

  今年,崆峒区紧盯2024年全区蔬菜产业链工作目标任务,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扎实推进种苗培育等各项工作。目前全区已培育辣椒、西红柿、芹菜等种苗4000万株以上,均已出苗,长势良好,为全区设施蔬菜和大田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种苗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