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兰州市科技局稳扎稳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24-02-20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机械化收割技术带动现代农业变革

  科技人才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调整优化科技特派员队伍,加强东西部科技协作……市科技局紧盯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和“一号文件”精神,以“三抓三促”强科技行动为抓手,坚定走科技兴农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大力提升我市农业科技水平,引领农业科技高质量发展。

  加大项目支持力度

  助推乡村产业发展

  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科技人才为主体、以科技成果为纽带,市科技局围绕我市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将技术人员按专业特长合理分布在各产业上,开展高效、快捷、便利、灵活、务实的科技服务活动。

  2023年,市科技局农业领域科技项目共立项118个。同时,积极争取省级农业领域重点研发项目、技术创新引导计划项目;组织征集凝练2024年度科技重大专项农业类项目重点支持方向39项,向省科技厅择优推荐报送5项。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人才是实现全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2023年,市科技局向省科技厅推荐争取我市“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35人,支持经费70万元;组织“三区”科技人员签订了2023年选派三方协议,深入榆中县、皋兰县、永登县开展科技服务,选派8名“三区”科技人员参加了专项计划培训;选派319名科技特派员赴相关县区脱贫村和企业开展农业技术示范推广、技术培训、科普宣传等工作;带领农牧业科技专家赴甘南州临潭县、卓尼县开展了“2023年对口帮扶甘南州临潭县卓尼县农业科技培训”,培训企业合作社员工、农牧民等200余人次。

  充分发挥带动作用

  建设农业科技园区

  截至2023年,兰州市先后被认定省级农业科技园区4个,认定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30个;市科技局督促指导七里河区、红古区和榆中县开展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自查工作,通过自查,为推动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全市农业科技园区已打造成集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生产、农业科研开发、新技术展示示范、农业新品种实验、农业知识科普教育、农业科技培训、度假休闲、特色民宿和绿色生态保护为一体,功能齐全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强化东西部科技协作

  让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科技协作有助于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业现代化。市科技局协调督促榆中、永登、皋兰三县主动加强与天津市宁河区、东丽区、宝坻区科技部门的沟通对接,重点围绕科技项目合作、人才交流和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等方面开展协作。

  2023年,天津市科技局、宁河区科技局以及宝坻区、东丽区党政代表团先后到兰州市开展东西部协作对接交流,调研天津科技援甘项目执行情况,实地了解天津市“双地科技特派员”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培训情况,并就进一步深化津甘东西部科技协作进行交流;赴天津参加了省科技厅与天津市科技局组织召开的天津-甘肃东西部科技协作定点帮扶对接工作座谈会,总结汇报了兰州市近年来津甘科技协作定点帮扶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平台共建、项目合作、企业互动、人才交流等进行对接协商;选派7名干部参加了津甘东西部科技协作培训班;广泛征集筛选东西部协作技术需求,确定“尾菜、药渣饲料化利用及肉牛育肥试验示范项目”等8个项目为2023年东西部科技协作项目;《天津宁河科技帮扶让甘肃榆中现代农业插上腾飞翅膀》等反映津甘东西部科技协作的信息多次被中央、省、市媒体宣传报道。拓宽资源共享渠道,共建宜业宜居美丽乡村。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生机勃发,岁物丰成。继往开来,市科技局将继续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坚持产业聚人,强化乡村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让现代化人才在沃土中建功立业,为乡村全面振兴做出更多贡献。(记者 华静 通讯员 蒋宜生 文/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