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张效敏:蹚出致富“牛路子”

24-01-29 10: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王继发 孙筱娜

  冬日的阳光下,气温依然很低。灵台县独店镇林王村村民张效敏正忙着为自家的牛添加草料。两座牛棚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红牛正在咀嚼进食。门里门外的玉米囤里,丰收的玉米棒子堆得满满当当。

  说起张效敏,林王村的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靠着一股拼劲,依靠养牛硬是从困境逆袭,蹚出了一条致富的路子。

  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严重疾病降临到了张效敏身上,他几乎双目失明。为了治病,家人带着他常年在西安等地四处求医,经过十来年坚持治疗,他的病情慢慢好转,但也难恢复到之前正常水平。近百万元的医疗费,不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因此欠下了许多外债。

  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面对困难,张效敏没有选择“躺平”。2014年他买了第一头牛开始尝试养殖,几年时间里,在镇村的支持下,牛养得越来越多,为了解决草料不足的问题,他承包了一些地种植玉米。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家里的情况渐渐好了起来,还清了外债,也盖起了新房子。尝到养牛甜头后,他更加坚定了养牛的决心。到今年,他的牛最多的时候养到了49头,承包耕种的地也达到了160亩。

  “今年大小一共卖了21头牛,能收入十几万元,种了140多亩玉米,除了给牛做饲料,还能卖一部分。”谈起今年的收获,张效敏脸带笑容说,“现在的政策也好,牛的防疫、保险和各种养殖方面的补贴,给我减轻了不少压力。”

  经常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休息,使他的手上磨出厚厚的老茧。虽然很忙,但他过得很踏实,从负债累累再到如今红火的日子,是靠着自己的努力创业致富。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他生活前景也越来越明亮。

  今年7月份,张效敏重新修建了门口的大牛棚,养牛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谈到以后的打算,他笑着说道:“再买几头基础母牛,扩大一下养殖规模,牛全部换成好品种,希望都能卖个好价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