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能人”王小强 养鸡致富带乡邻

24-01-29 10: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路世玲 薛亮 赵丹

  近日,走进宁县和盛镇公曹村鸿丰禽畜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小强如往常一样,在鸡舍、成品车间、进料车间等区域巡视。

  在宁县,王小强是闻名十里八乡的养鸡能人。

  2000年,回乡的王小强正好赶上宁县的回乡创业政策机遇,他了解到养猪投资少、见效快、收益大,便决定建场养猪。刚开始,王小强购买了10头繁育母猪。然而,由于缺乏科学饲养技术,王小强养殖的10头母猪及近百头猪仔染上了瘟疫,损失惨重。

  从养殖路上跌倒,就从养殖路上爬起来。2005年,“爱折腾”的王小强又开始寻找新的创业项目。王小强的岳父家一直养鸡,“土经验”可以现学现用,王小强便把养鸡提上了日程,投资近60万元,利用自己的老宅子建办鸡场,订购鸡苗2万只,边干边学,边学边干。“那时候干什么都亲力亲为,生怕鸡苗出什么问题。”王小强回忆,他向农牧部门、养殖大户学习,还买了《科技信息报》《养殖》等大量专业读物潜心攻读,慢慢地摸索出了一些门道,很快便由一名没技术没经验的新手转变为懂技术有经验的养鸡专业户。

  2016年5月,王小强投资1392万成立了宁县鸿丰畜禽养殖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5亩,建成标准化鸡舍4栋5000平方米,按照“电子商务+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年产值达到2000多万元。

  在自己发展的同时,王小强还不忘帮助村上其他零散的养殖户。在他的带领下,全镇养鸡的群众也逐渐多起来,2016年,王小强带动规模养鸡户17户,户均收益20000余元,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随着养殖市场的不断繁荣,近年来,智慧化养鸡受到越来越多养殖户的青睐。王小强与时俱进,将自动供料、供水、机械清粪、机械传送鸡蛋等高效养殖新模式引入公司,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提高了生产效率。

  为充分利用鸡粪养分全、肥效持久、能够改良土壤和提高作物产量的特点,2022年,王小强投资500万元,建成一条有机肥生产线,将鸡粪通过厌氧发酵技术进行加工、处理、腐熟,生产出高品质有机肥料,并依托“货运帮”平台,把有机肥销往陕西及甘肃定西、天水等地,年销售收入100多万元。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王小强为周边村民提供长期和临时用工岗位近150个,主要有管理、运输、清扫、分拣鸡蛋及流转土地的整理和玉米种植、鸡蛋装车等工作,每人每月平均收入4000元。以“企业+农户”运营模式,王小强共为村民年分红18万元,给付土地流转金6万元,带动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如今,王小强的两处鸡场存栏蛋鸡10万余只,日产鸡蛋5.4吨,每天都有大量鸡蛋订单,当天产蛋当天销往北京、浙江、广州等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