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马彦彦:洮水河畔新农人

24-01-29 10: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朱学东 崔治明

  她叫马彦彦,是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的一位创业青年。在临洮县办起了踔越奋钧现代生态农业集团公司,这是一家集生态种养殖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农牧企业。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家乡。回乡前,马彦彦一直在西安、兰州打工,在辗转职场的同时她却陷入了沉思:“每天重复一样的工作,并不能发挥我的价值”,成长乡村的马彦彦心里深深地眷念家乡的一切。

  深思熟虑后,她有了新梦想——回家创业,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力。彼时,脱贫攻坚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马彦彦的家乡甘肃省临洮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伊里沟村位于临洮县中铺镇胭脂山脚下,天然草地资源丰富,村民以种植玉米秸秆为主,十分适合发展养殖业,由于各种原因,村民养殖产业发展粗放,没有形成规模。

  在外漂泊打工的经历让马彦彦意识到乡村要致富,产业是关键,只有因地制宜发展好适合本村的产业,才能打破以往小打小闹的局面。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牛羊肉的需求越来越大,她敏锐地发现了牛羊养殖的巨大潜力和良好的市场前景。主意已定,说干就干。马彦彦父亲一直在家里养羊,在父亲的帮助下,当年马彦彦便购买了20多头肉牛,由于市场行情好,一年就见到了收益,这增强了她的养殖信心,次年又购买了100只绒山羊,流转了100多亩土地种草养畜,正式开启了创业之路。

  由于缺乏养殖经验和技术,加上购买的外地种羊水土不服等原因,买来的羊死了大半,这无疑给创业的她当头一棒。“当时一家人看到这些都心疼坏了,大家急得吃不下睡不着。”马彦彦说,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县畜牧中心的技术人员的帮助下马彦彦逐渐掌握了牛羊的生长规律,学会了科学养殖技术。养殖场现在全部进入智能化管理,在她的精心饲养下,场里的牛羊儿膘肥体壮。“牛舍现存栏良种西门塔尔肉牛180头,羊圈现存栏1000只,预计今年能出栏80头肉牛,300只左右羊,母牛羊全部留下来继续繁殖,预计明年大概能翻一倍。”马彦彦满怀期待地说。

  此外,在发展养殖的同时,马彦彦积极创新销售模式,在网络平台直播销售牛羊肉,并在福建、北京、广州建立了马彦彦“甘味羊肉”直销店,年纯收入能达到了40多万元。

  在马彦彦看来,养殖这条路贵在学习和坚持。“通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把最难的时期度过了,现在正往好的方向发展,等自己养殖技术成熟后,将技术教给想要一起发展养殖的乡亲,大家一起抱团取暖,把这个养殖行业发展壮大,大家一起致富。”马彦彦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