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雍成军:致富不忘众乡亲

23-12-14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任志伟 张盼盼

  日前,走进阳坝镇太平村的康县陇川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残疾人就业加工车间,前来务工的村民们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对天麻进行分拣、清洗、蒸煮、挑选、切片、晾晒……现场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

  “最近这段时间刚好是天麻采收加工的关键时节,我们去村民家里上门收购后,让前来务工的村民来加工厂加工,来这里的一般就是村子里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及其家属和留守妇女。”合作社负责人雍成军向笔者介绍。

  幼年时的一次意外受伤,让雍成军失去了左手,但性格坚强的他并没因此受到打击,成年后的雍成军开始创业,从事过棕垫加工、中药材种植销售。2017年年初,他投资10万元注册成立了康县陇川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近几年来不断的努力,合作社也逐步发展壮大,并为当地残疾人开辟了一条在家门口增收致富路。

  致富不忘乡亲。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及留守妇女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从2018年开始,康县陇川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种植、加工、购销中药材,以及向农户提供技术和种子让农户自己种植再进行上门收购,让当地村民足不出户便将自家的中药材“变现 ”。同时也为周边村社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及留守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增加家庭收入,自成立合作社以来先后吸纳周边村民28人,长期在该合作社务工人员10人,残疾人5人,年支付务工人员工资12万元左右。

  今年69岁的周素冰就是该合作社务工人员之一,家里5口人,子女在外地上班,去年和退休回乡的老公居住在太平村,闲暇之余在合作社上班,增加经济收入的同时也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她告诉笔者,“这个加工厂就在村上办着,来这里打工,既增加了收入,又照顾了家庭,真是太好了。”

  现在,除了吸纳残疾人在合作社务工之外,雍成军还给有意愿的当地农户提供技术、运输、销售等服务,并发动部分残疾社员联合起来开创市场,形成社员互帮互助、互惠互利的管理机制,开展产、供、销一体化经营,走出了一条“授人以渔、乘船扬帆”的就业创业之路。

  “合作社成立以后,主要是带动残疾人以及留守妇女就业,合作社每年种植中药材50亩,收购中药材上百吨,产值300万元左右,下一步我打算继续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有效帮助。”雍成军对笔者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