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张玉霞:巧手织出幸福花

23-12-05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杨爱玲 赵渝民

  家住和政县三合镇周刘家村王家堡子社的妇女张玉霞,近几年来,利用空闲时间,通过网络平台,勤学毛线盆栽钩织技术,用巧手织出了象征幸福的增收致富花。

  粉色的玫瑰、淡黄色的百合、绿色的君子兰、金黄色的向日葵、鲜红色的牡丹……在张玉霞的巧手钩织下,一个个盆栽都显得那么的生动形象,惹人眼球。

  近日,笔者来到张玉霞家里,她和几名同村妇女正围坐在一起,飞针走线、谈笑风生,不一会儿,一件件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毛线盆栽手工艺品便从大家的指尖慢慢呈现开来,让人怎么看也看不够。

  今年66岁的张玉霞,家有五口人。平时,儿子儿媳在外地打工,每天除了照顾小孙子,闲着没事她便在网上消磨时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手机视频上看到了毛线盆栽的交易橱窗,上面还有相关钩织技术的视频讲解,原本精通毛衣编织的她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就跟着教程开始学习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用了两天的时间,她就学会了钩织方法。

  然而让张玉霞没有想到的是,一棵小小毛线盆栽,竟然会为她带来收益。在朋友的提议下,她开始把自己一针一线,用心钩织出来的盆栽手工艺品,放在了“拼多多”的官方平台上,没想到吸引来了不少顾客的青睐。

  “大的能卖个几十块,最小的也能卖个七八块,一个月下来,能收入1000多块钱。对我这种居家的人来说,这个收入还是挺不错的。”张玉霞乐呵呵地说。

  为了让村里留守在家的姐妹们也能通过钩织盆栽手工艺品赚一些零花钱,增加家庭收入,为人热情的张玉霞便把她们都召集到了自己家里,开始手把手免费教她们学习毛线盆栽钩织技术。在她的带领下,如今,村里越来越多的妇女纷纷通过毛线盆栽工艺品钩织,逐渐走上了用技能实现增收致富的路子。

  “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挣点零花钱补贴家用。这个也不难,只要你用心学,没有学不会的。这种大的四五天做一个,最小的这种一天能做两个,如果可以,我想成立个小作坊,带动村里及周边的妇女们都来学习这门技术,让姐妹们通过毛线盆栽,挣点钱,过上好日子。”张玉霞告诉笔者。

  近年来,为大力发展妇女巧手产业,提升妇女从业者的技术水平,增强巧手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政县妇联投入资金、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创新载体,积极引导广大妇女转变观念,组织开展了育婴嫂、手工制作、家政服务、中式面点等一系列分项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共举办妇女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26期,培训人数高达1303人(次),累计创收260余万元。通过培训,切实让妇女们学到了一技之长,拓宽了她们就业创业的渠道,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真正让她们实现了用巧手增收致富的目的。

  “张玉霞是我县广大妇女同胞中通过巧手致富的一个典型和缩影。”和政县妇联主席崔盼说,在和政县,还有许许多多像她一样的农村妇女,她们都纷纷依靠聪慧的头脑,辛勤的劳动,利用自己的巧手,既增加了个人收入,又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今后,和政县妇联将进一步加大妇女技能培训方面的力度,让更多妇女真正掌握一技之长,走上增收致富的路子,切实让指尖技艺变为指尖经济,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