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玉门:“加减之间”喜看高标准农田新变化

23-11-09 10: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玉门:“加减之间”喜看高标准农田新变化

  通讯员 郭晋良 李梓嘉

  “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农田经过改造,丰收更有底气,收入也更有保障。尤其是村里的老人,土地流转后地租收入较之前大幅提升,村里的年轻人也能就近在高标准农田务工获得稳定收入,还能就近照顾老人和儿女,一举两得。”玉门市赤金镇东湖村组长董志兰高兴地说。

  今年,玉门市赤金镇东湖村万亩高标准农田喜获丰收。据悉,东湖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整村推进,由东湖村党支部牵头,将全村324户农户的土地全部流转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以每亩660元的价格流转给农业企业种植,同时成立农机合作社和劳务派遣公司,将全村的农业机械和劳动力整合起来,为高标准农田服务,让土地变成绿色工厂,让农民变成产业工人的生产模式,全村8座沉砂池及10028亩农田全部实现了专业化管理,农户除600元土地流转收入外,人均在高标准农田务工收入可达15000元,进一步提高了收入。

  “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大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田水、肥、药利用效率显著提升,农田节水25%左右,节电、节肥分别超过30%、13%。”东湖村党支部书记宋刚介绍。

  赤金镇通过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建设,在高标准农田周围栽植苗木5000余株,不断提升农田的“含绿量”,同时通过夯实农建基础、加强生态环保、提升产业发展,赤金镇探索出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生态密码”。

  下一步,玉门市赤金镇将继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建后管护,持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