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富民新村结出“幸福果”

23-11-06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熊皎

  深秋时节,走进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贯通全村,一幢幢房屋排列有序,一座座日光温室在阳光下闪着银光……如今的富民新村,村里村外焕发着生机,升腾着希望。

  从2012年开始,古浪县持续实施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先后建成富民新村等12个移民新村和1个生态移民小城镇,共搬迁安置南部高深山区11个乡镇73个贫困村群众6.24万人。

  自此,在富民新村,道路、供电、供水、上学、就医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备,原来在山区的住房难、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等一系列难题都得到了彻底解决,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变。

  “现在的政策真好,一顿饭三元,其他由政府补贴,每顿饭都会变花样,在这里我们吃得很舒心。”爱心食堂的常客70岁的胡万庆满意地说。

  爱心食堂,以便民、惠民、利民为准则,改善村里留守老人的饮食条件,让老人们日常生活更便捷。

  这只是富民新村发生巨大变化的一个生动写照。

  近几年,富民新村还不断夯实产业根基,汇聚富民增收“新动能”,按照产业园区化、生态产业化理念,构建起了乡村特色优势产业体系,产业发展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法宝”。

  “一年可以种三茬,两茬香瓜一茬油菜。香瓜收益还不错,一棚可收入九千左右。”富民新村菜农闻得军指着绿油油的蔬菜高兴地说。

  目前,富民新村肉羊养殖、肉牛养殖、日光温室、经济林“四大基地”已建成养殖棚940座、日光温室422座、经济林1055亩,牛羊存栏4.2万头(只),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截至2022年,富民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89.88万元,比2019年增加了5.2倍,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8685元,比2019年增长了71.7%,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转变。

  如今的富民新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致富之路越走越稳当。

  “接下来,富民新村将一手抓宜居安居、一手抓兴业致富,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动能,以乡村设施建设为基点,不断让村庄增绿添美。”干城乡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延堂说:“同时,我们还将大力发展种植和养殖等特色产业,让移民群众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