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做强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23-10-31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做强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西果园镇秋景

  道路宽阔平坦、群山层林尽染、院落错落有致……日前,走进西果园镇湖滩村,像走进了一幅秋色斑斓的油画。

  “主题教育让我们更加明白,乡村要振兴,必须打开思路,乡村旅游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既能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又能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把湖滩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看得见的美景鼓足老百姓的钱袋子”。自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村党支部书记鲁金池和村干部们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并致力于推进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取得长效。

  近年来,湖滩村党支部立足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百合特色文旅,持续推出湖滩村古丝绸之路兰州南茶马古道文化旅游、“遇见湖滩”“星空湖滩”“云上湖滩”“记忆湖滩”等复合型旅游项目,不断擦亮山水、文化、风貌、生态四张“金字招牌”,走出了一条依托乡村旅游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促进老百姓持续增收,今年全村人均纯收入相对2022年增长15.4%,全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2万元以上。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鲁金池和村干部们致力于推进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取得长效,通过健全“村规民约”、实施“门前三包”,设置“红黑榜”、实行“积分制”、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动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不断提升湖滩村文旅产业美誉度。与此同时也不忘解决群众的各类诉求,通过吸收退役军人、驻村工作队、返乡大学生等力量,集结成湖滩村“红擎锋领”民情代办员队伍并开展各类民情服务活动,让党组织的关心无处不在,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满意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果园镇始终坚持把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同步推进。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建立新功,努力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

  做好群众服务的同时,西果园镇党委还坚持把推动乡村振兴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主战场,不断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探索农村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目前,袁家湾村百合休闲谷、西果园村精品民宿一期文旅项目已经建成运营,西果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百合博物馆、百合邮局、无人机培训基地等文旅项目也都进展非常顺利。(记者 周栋楠 文/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