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切实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23-11-01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新区秦川园区切实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新粮入库

  近年来,新区秦川园区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大责任,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抓实抓细粮食安全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粮食生产水平,切实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区域农业生产水平整体提升

  秦川园区近年来累计实施高标准农田13.89万亩。同时,有效推进农村撂荒地流转和整改工作,累计完成土地经营权流转13.6万亩,撂荒地整治9.5万亩,园区耕地100%复垦复种。

  园区农业公司以促进区域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目标,以产品、技术和服务为纽带,有效促进农产品增值,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围绕万亩大田种植、设施农业种植,推动形成“市场牵企业、企业带村社、村社连农户”的经营发展格局,不断健全以农业技术推广、农业信息服务、农业科普与农事教育、职业农民培训为一体的生产性服务机制,促进了区域农业生产水平整体提升,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筑牢粮食应急保障屏障

  兰州新区瞄准绿色、高科技、高附加值、都市型农业发展方向,在秦川园区东南部规划建设现代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片区,大力发展“种养加、产供销”一体化全域现代农业、农副产品和精深加工产业,着力打造“粮油加工、饲料加工、屠宰深加工、冷链物流和肉食制品”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着力打造集生产加工、食品检测、冷链物流、储藏销售、产品体验于一体的绿色食品产业片区。目前,已引进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52.5亿元。益海嘉里、兰粮、高金屠宰、尕兰郎等10个项目建成投产,高金冷链、播恩等4个项目正在加速建设。

  片区建成后,粮食储备能力将达50万吨,粮油精深加工将达200万吨,年可加工面粉47万吨、稻米20万吨、杂粮8万吨、食用油11.5万吨等,饲料生产将达100万吨,生猪屠宰达到100万头,将成为兰州新区粮油食品应急保供和粮食安全的重要载体,有效提高兰州新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促进兰州新区打造“米袋子”“菜篮子”工程。

  强化流通监管护航粮食安全

  粮食流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秦川园区依法开展粮食收购市场监管,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强对现有粮油销售点的检查,严厉查处无照经营、超经营范围以及粮食购销活动中的囤积居奇、掺杂使假、以次充好、价格违法、使用不合格计量器等扰乱市场秩序和违法违规交易等行为,督促各类粮食经营者规范建立粮食购销经营台账,切实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秩序和种粮农民合法利益。园区开展了“农资打假护农保春耕”“农资打假保丰收”等专项行动,有效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园区联合新区经发局深入新昌村、胜利村开展小麦扦样监测,共抽取小麦样品2份5斤,并将样品送检兰州粮安食品检验检测有限公司进行检验,确保从源头上防止不达标粮食流入口粮市场,保障人民食用粮食安全。(记者 张建平 文/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