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临洮:青贮玉米助推种养双赢

23-09-20 12: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临洮 青贮玉米助推种养双赢

  通讯员 朱晓娟 梁金

  近年来,随着“粮改饲”项目的广泛推广以及农业机械化步伐的加快,临洮县在发展规模养殖、提高种养效益的同时,抓好“种、管、收、贮、用”等关键环节,构建粮草兼顾、良性互动、优势互补的新型农牧业结构,促进草食畜牧业快速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实现种养双赢,助推乡村振兴。

  九月中旬,走进太石镇连片的大田里,数十台青贮收割机和装载卡车互相配合收割青贮玉米,随着一株株挂着玉米棒子的秸秆被收割粉碎,田野里便飘起了玉米的甜香味。

  2022年,永登县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看中了临洮县太石镇的地理、交通等优势,通过水肥一体化改造项目流转撂荒地,集中连片种植青贮玉米饲草2800亩,优质燕麦饲草1500亩。

  “预计今年的产量能够达到三吨,除去运费和收割费,一吨的收入大概是450元,一亩地预计能收入1400元。”该合作社负责人唐立栋说。

  玉米带穗青贮,在短时间内“进池”是关键。在和谐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奶牛场的青贮现场,一车车刚从地头拉运回来的饲草被源源不断倒入青贮池,工人们正忙着进行装填压实。

  “今年青贮玉米的收割期比较恰当,青贮草的质量比去年好,今年的干物质能够达到31%以上。”临洮县畜牧中心科技特派员孙振林说。

  “这个奶牛场现在存栏量奶牛是500多头,肉牛100多头,奶牛对全贮的需求量一年是10到12吨左右,肉牛是7-8吨,全年的需求量大概是八千到九千吨。”孙振林告诉笔者。

  近年来,临洮县通过推广“粮改饲”,优化种养结构,为发展草食畜牧业提供优质饲草。同时提高了牛羊养殖的生产效率,带动秸秆等资源循环利用,构建粮饲兼顾,种养结合,高效循环的新局面。据统计,今年以来,临洮县建成青贮玉米集中连片示范种植基地22个,共2万余亩,确定饲草收贮主体225家,通过订单或流转土地自种方式落实粮改饲青贮玉米种植地块4万亩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