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擦亮“定西宽粉”金字招牌

23-09-20 11: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擦亮“定西宽粉”金字招牌

  记者 王甜 王倩

  “万薯生定西,一粉宽天下。”

  走在甘肃定西的街头,悬挂着“定西宽粉”大红色牌匾的餐饮店随处可见,随便走进一家,独属于宽粉的“辣、滑、劲、透、香、爽”便直击味蕾。

  从一碗小小的粉,到一座城的大产业,“中国薯都”定西正在擦亮“定西宽粉”的金字招牌,让“定西宽粉”走向全国。

  树品牌 创特色

  近年来,定西依托“中国薯都”金字招牌,“近学兰州牛肉面,远学柳州螺蛳粉”,以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为核心,着力强科技优品质、促加工增效益、树品牌创特色,马铃薯产品已延伸到主食、方便食品等领域。与定西马铃薯相伴而生的“定西宽粉”,畅销全国、走俏网络,成为继柳州螺蛳粉之后又一爆款产品。

  初进“定西宽粉节”展馆,一阵阵香味便扑鼻而来,抵着诱惑,缓缓走进,一眼看到食客们端着小碗,试吃刚煮好的定西宽粉。

  当透明的宽粉浸泡在一碗辣油汤里,红油先声夺人,辣度紧随其后。甚至沉甸甸的酸也紧跟而来。像一粒火星子掉到草垛上,这种美味迅速引燃了味蕾。

  “定西宽粉鲜粉口感劲道、酸辣爽滑,很适合涮火锅,干净又卫生。”正在甘肃陇雪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展台试吃的市民张丽说道,每次吃火锅,宽粉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的宽粉物美价廉,产品昨天刚刚上架,就被一抢而空,今天又重新补了一批货。”公司负责人赵宁拿着自家的酱鲜粉向来来往往的嘉宾、市民介绍,这是该公司推出的速食新品,包装袋内含料包,粉煮熟后放入料包,即可食用。

  甘肃陇雪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轻资产运营的农业公司,主要生产优质纯土豆淀粉加工的粉制品。工人们在生产线上把淀粉和成面,经过打淀,再放入锅中煮熟,之后冷却、冷冻、暴晒,最后进行再加工,纯手工宽粉就制成了。这样做成的粉条韧劲足、口感好,深受各地消费者喜爱。

  “定西市的超市里,有90%的宽粉都是我们家的。”赵宁说,公司产品主要销售渠道包括线上电子商务平台和线下渠道,线下如超市、菜铺、特产店、便利店,线上在淘宝上开设了店铺,抖音、快手、直播等平台也相继开通,用“特色产业+电商销售”铺就了产业发展之路。

  目前,定西市宽粉经营主体已达110家,产能达到10万吨以上。今年4月,“定西宽粉”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小宽粉”正以前所未有的势头,向着百亿级“大产业”蓬勃发展。

  促加工 增效益

  在“定西宽粉”背后,是一个集原料生产、食品加工、食品包装、商超、电商、物流等于一体的新业态,定西的宽粉产业现已成为当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走进定西恒源清真淀粉制品有限公司马铃薯精淀粉制品生产车间,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忙碌地将经过磨浆、漏粉、清水漂洗、烘干等多道工序生产出来的宽粉系列产品包袋、装车,一箱箱晶莹剔透、劲道爽滑的“定西宽粉”从这里走向了全国和国际市场。

  定西恒源清真淀粉制品有限公司始建于2014年,是一家集马铃薯精淀粉制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重点民营企业。9年来,该公司按照“自产为主、代工并存”的发展模式,不断提升自身研发生产能力,积极拓展营销市场,产品已销往国内16个省区,进入3000多家超市,4000多家餐饮,同时出口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际市场,先后获得国家专利20项,产品销往国内16个省区和国际市场。

  “我们公司现在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最新的功能性食品开发和销售上,特别是适合80后,90后年轻人口味的即食类‘定西宽粉’,不断尝试利用马铃薯精加工技术来提高食物的附加值,逐步由原来的马铃薯粗加工向马铃薯深加工及特色休闲食品转型。”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为打造“定西宽粉”知名企业、知名品牌奠定基础,该公司坚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了定西薯之梦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1600亩,带动农户800户,形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不断带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下一步,公司将持续在做大做强种薯产业、提高标准化种植水平、开发延链补链产品、畅通市场营销渠道上下功夫,力争让 ‘定西宽粉’享誉全国。”公司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