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渭源县启动实施忆乡愁、话振兴·众智众力共谋发展 “归雁工程”三年行动

23-09-07 14: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渭源县启动实施忆乡愁、话振兴·众智众力共谋发展 “归雁工程”三年行动

  为充分利用和发挥渭源籍优秀在外人才的政治、经济、社会、技术、资金等资源优势和平台作用,鼓励引导渭源籍优秀在外人才返渭创新创业、投资兴业、回报家乡,聚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渭源县启动实施忆乡愁、话振兴·众智众力共谋发展“归雁工程”。

  聚焦全县优势资源和重点产业链建设需要,按照“外引内联、刚柔相济,县乡联动、政企合作,分类服务”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异地商会等联络平台,常态化多渠道鼓励吸引渭源籍优秀在外人才回乡创业、服务家乡。通过联系收集异地商会信息,充分挖掘渭源籍优秀在外优秀人才资源,计划利用3年时间,充实优秀在外优秀人才名录库60名以上,建立“归雁工程”联络站3处,异地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渭源行动结对5家,建设异地渭源农特产直营店3家。积极搭建在外人才反哺家乡的广阔平台,依托县商务、工信、水务、农业、畜牧等职能部门,根据各界人才优势特长和行业类别,设置创业、智库、医护、育人、文艺、科技、三农、金融、外宣、法务等雁阵10个。充分利用兰洽会、药博会、马铃薯大会、渭河源文化旅游节等重大节会,举办“归雁”发展论坛和推介渭源活动,开展重点联系对象回访活动,组织优秀在外人才来渭考察创业和开展各类公益性捐赠活动。通过“归雁工程”三年行动,进一步汇聚渭源籍优秀在外人才智慧和力量,着力推动优质项目落地渭源,县内传统产业转型、基础设施改善,县域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

  目前,已建立《渭源县党政领导和部门常态化联系异地甘肃(渭源)商会工作制度》,召开优秀在外人才回乡恳谈会1次,举办招商推介会1场次,联络渭源籍优秀在外人才19名,建立“归雁工程”驻兰州联络站1个。(魏彩云 李春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