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金塔:全力以赴抗旱情

23-09-05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金塔:全力以赴抗旱情

  近期,金塔县遭遇严重旱情,降水较正常年份偏少,上游来水持续减少,造成部分农作物未能适时适量灌溉。面对今年水情异常、旱情持续加剧的现状,金塔县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多方施策、科学调度,将旱情影响降到最低。

  金塔县鸳鸯灌区承担着全县64.67万亩耕地、林地灌溉用水和金塔城区及7个乡镇9万余人生活用水。为保障农业生产,金塔县动态调整供水方案,将鸳鸯灌区总干渠5个受水乡镇总流量压减至8立方米/秒以下,拉长灌溉期全力抗旱。

  在金塔县东坝镇烽火坪村,随着渠道闸板的提起,灌溉水流入了久旱的玉米地里,种植户们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自旱情发生以来,金塔县组织动员各乡镇、各农林场站严格实行节水抗旱保灌措施,全面启用抗旱灌溉机井全天候保障灌溉,千方百计满足农业灌溉用水需求。

  “积极向上游县市协调借水1125.8万立方米,确保水库不干枯,渠道不断流。”连日来,金塔县水务局积极开展均水、协调借水,全力保障了农业灌溉用水。

  检修各村灌区水利设施,对阻水杂草进行清理,对破损渠道及时进行维修加固……在金塔县古城乡,全乡齐动员、共参与,确保每一滴水都能“水尽其用”。

  金塔县水务部门组织党员干部分组挂片,深入包挂乡镇,督查检查各乡镇保灌措施落实情况,积极宣传水情,逐库落实保水、管水、节水措施,最大限度发挥水库蓄水作用。

  在抗旱救灾中,党员干部成了凝聚人心的主心骨。金塔县成立“党员先锋队”,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分类指导,落实在田作物抗旱保苗、科学田管等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确保旱情不解除、人员不撤回。(记者 董文龙 通讯员 卢玉 曹永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