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瓜州县河东镇:秸秆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助推草畜一体化产业链提质增效

23-08-21 16:54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吴慧敏

  如今,随着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推进,河东镇秸秆综合利用率逐年提高,变身如今的“绿色财富”。

  时下,河东镇5000余亩小麦夏收已经完成。据了解,河东镇积极探索秸秆回收利用的新方式新方法,秸秆回收不仅能有效防止环境污染,还可以改善土壤,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有利于下茬农作物的播种,同时还可以提高下茬作物产量,还能为养殖场提供饲料。

  “他们不仅免费帮我们把秸秆全拉走,每亩地还给我10块钱嘞。”在河东镇六道沟村的麦地里,种植户麻廷刚看着自家的废弃秸秆被回收处理,脸上洋溢着喜悦。

  据介绍,每亩麦草可以打7—9个包,每个包以市场价可以卖15-20元左右。这样的秸秆出售作业不仅带来了额外的收入,也给从事秸秆打包的农民带来了可观的务工收益,同时本村有需求的养殖户也可以低于市场价格购买。

  “秸秆的回收利用,不仅大幅减轻了秸秆禁烧工作的管理压力,更是实现了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的效益最大化,为农民群众带来好处的同时也给农民多带来一份收入。”河东镇副镇长张新学说。

  近年来,河东镇坚持把农作物秸秆高效利用作为推动草畜产业提质增效、消除农村火灾隐患、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构建了以“养殖场+秸秆综合利用+饲草基地+农户”的草畜一体化全产业链,并积极探索变“堵”为“疏”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新路子,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服务、信息服务等方式,让秸秆走上生态环保、增值增效的全量化利用发展路子,不断推动草畜一体化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提质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