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玉门:蜜瓜产业提质 农民“甜蜜”增收

23-08-25 14: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玉门:蜜瓜产业提质 农民“甜蜜”增收

  通讯员 谢欢 王旭

  初秋时节,在玉门市柳湖镇连栋拱棚蜜瓜基地,一座座蜜瓜拱棚排列整齐,一阵阵瓜果香味扑面而来,一个个忙碌身影喜笑颜开,呈现出蜜瓜丰收的喜人景象。

  柳湖镇,是玉门市的一个移民乡镇,“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为什么会选择在戈壁滩上种蜜瓜,而邻近的花海镇、独山子乡种植拱棚蜜瓜已经很多年了,柳湖的蜜瓜有什么优势吗?

  “我们利用的是闲置的戈壁土地,既可以降低成本,还能改良土地。采取错茬种植、错峰上市,蜜瓜产出时间从8月中旬开始一直持续到9月下旬,提高了市场竞争力。我们与山东寿光春彦果蔬有限公司合作,提高种植户的种植技术,增加蜜瓜产量。”柳湖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陈煜说。

  今年以来,柳湖镇采取“党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的合作方式,推行种、产、销一体化经营模式,通过租赁拱棚种植,年内可为5个村分别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同时蜜瓜基地为农户搭建了良好的务工平台,在6个月生产周期内,可实现劳务收入240万元以上。

  据了解,柳湖镇连栋拱棚蜜瓜基地累计投资1300余万元,预计亩均产量4吨,亩均收入1.8万元以上,年产值可达900万元以上,主要种植耀珑25、玉菇、网纹等品种,销往海南、山东等地。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连栋钢架拱棚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资产入股的方式与公司合作经营,收益比例预计可占亩均纯收入30%以上,仅此一项就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真正实现村集体、农户、公司共赢的目标。”柳湖镇党委副书记李新文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