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酒泉:多措并举抗旱保生产

23-08-30 14: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酒泉 多措并举抗旱保生产

  针对今年以来的旱情形势,酒泉市聚焦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应急响应、物资储备、抢险救援等关键环节提早谋划,做好准备,在确保农村人饮供水正常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酒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一级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市水务局积极与省水利厅对接,争取到省级水利救灾资金360万元;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与气象、水文部门积极沟通联系,加强雨情、水情、旱情监测,对全市水源供水能力和各行业用水需求情况建立台账,科学调度各类水库和涵闸,积极发动抗旱机井、小口井、各类流动机械,开展抗旱浇灌,适时蓄水、引水、保水。此外,酒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与省水利厅讨赖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肃州区水务局协商调剂,共向金塔县借调水500万立方米。肃州区统筹协调,跨灌区调水782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灌溉压力。

  酒泉市气象部门抓住冷空气和高原暖湿气流共同影响的有利天气条件,联合实施人工增雨作业32次,发射火箭弹278枚,增加大气降水和河道来水,特别是7月10日、8月10日、8月15日进行的三次人工增雨,对缓解旱情、土地增墒保湿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酒泉市还通过加强技术指导,宣传引导用水主体落实节水措施,最大限度减轻干旱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记者 董文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