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蜂”景这边独好

23-05-26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蜂”景这边独好

  五月的陇中大地,山花烂漫,林木葱绿。走进定西市安定区高峰乡红光村,家家户户都摆放着土蜂窝,成群的蜜蜂围着蜂窝飞舞,构成一幅特别的“蜂”景图。

  “这些用土坯制作的土蜂窝,很适合蜜蜂习性,一年只需打开一次进行取蜜,也不耽误干农活。”村民王廷华边检查蜜蜂数量边说。

  作为村里有名的老“蜂农”,王廷华养蜂很有一套。“养蜂是一门技术活,蜜蜂、蜜源、天气,三者都要考虑。眼下要做的就是让蜜蜂安全度夏,防止蜂螨造成危害。”

  在十多年的养蜂实践中,王廷华一有时间就向技术人员和前辈请教,不断积累经验,养蜂规模也从刚开始的几窝到现在的16窝,每年仅养蜂收入就可以达到3万元左右。

  “养蜂投资小、见效快,一窝蜂能产15斤左右蜂蜜,一斤土蜂蜜可以卖到120元。”王廷华说,只要掌握了技术,摸清了蜜蜂习性,养起来也轻松,现在的日子就跟蜜一样甜。

  像王廷华这样发展庭院经济的村民在红光村还有很多。当地按照“小规模、大群体、小成本、大收入”的思路,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协同发展,不但优化了村居环境,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真正把庭院经济转化成了“甜蜜”经济。

  “我们这里植物种类繁多,蜜源丰富,春夏秋三季有多种野生植物交替开花,具有得天独厚的养蜂区位优势和自然条件,产出的蜂蜜品质良好,深受消费者欢迎,小庭院成了真正的‘聚宝盆’。”红光村党支部书记曹彦虎说。

  近年来,高峰乡依托当地良好的自然生态优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庭院经济相结合,积极引导村民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利用闲余劳动力和农闲时间大力发展庭院经济,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目前,高峰乡养蜂户达到244户,养殖量达到976窝,仅养蜂收入可达210万元左右,蜂农人均达到6000元以上。

  “庭院经济的发展改变了村民传统的农业发展种植模式,延伸了农业产业链,让农民在农闲时也能增收。我们要不断谋划、探索农村庭院经济发展新模式,丰富‘庭院经济’内容,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高峰乡党委书记李世福说。(王天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