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23-04-28 1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董爱玲 王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强现代“三农”人才培育,按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现代农业人才要求,在人才培养、配备、管理和使用上做足文章。

  坚持党管人才。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各级党委人才工作总体安排,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能担当乡村振兴使命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好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要将人才振兴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切实把乡村人才振兴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从思想上更加重视人才振兴,施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通过招揽人才、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让各类人才在乡村施展才华、各尽其能,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建功立业。通过优秀人才评选、创新创业比赛、职业技能大赛等,每年选树一批乡村人才先进典型,按政策机制给予表彰和政策扶持,引导乡村各类人才力争上游。

  强化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乡村振兴步履维艰;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蹄疾步稳。以大抓基层为契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打造一大批勤勉工作、廉洁自律、敢于担当、勇于开拓的农村基层干部,培养一大批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切实担负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使命责任。坚持把优秀干部充实到“三农”战线,把精锐力量充实到一线岗位,坚持和完善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确保责任、政策、监管落实到位。继续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教师“优师计划”“特岗计划”“国培计划”,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青年人才开发行动。千方百计为乡村输送有生力量、注入新鲜“血液”。

  全面深化改革。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要吸引各界人才投入到乡村振兴中来,就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破除“官本位”、行政化等传统思维,摒弃人才评价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加大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力度。鼓励大学生村干部扎根基层,抓好“第一书记”的选派和管理,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选任县乡镇领导干部的力度,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企业主、农业科技人员、留学归国人员等各类人才下乡回乡创业等。要创新人才培育机制,精准识别引领性强、需求量大、带动力强的关键性人才,在创业、贷款、技术等方面给予精准扶持。建立引导和鼓励各类人才到乡村工作的长效机制,为他们在乡村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激励更多人才扎根乡村、服务乡村、振兴乡村。

  打造环境优势。环境营造是“筑巢引凤”的必要环节,能够最大限度激发乡村一线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对乡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与扶持力度,以更好发挥产业和环境对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促进乡村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项目合作,将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与人才培育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乡村人才集聚程度;通过设立特色党建示范村、特色党史纪念馆、模范党员之家,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培育的道德引领与文化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让农村的田园风光、诗意山水、民俗风情、农耕文明,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乡村慢生活成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最优生态。

  作者分别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