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西蓝花变身“致富花” 东华特色产业启新篇

23-05-19 17:50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马莹莹 石亚萍

  五月浅夏,半城春风,半城夏花。春耕里的故事继续在初夏续写,夏花开始绚烂出击,农人们相互砥砺,在华亭市东华镇黎明川现代农业示范园,村民们穿梭在田间地头栽种西兰花幼苗,仅仅几日,一垄垄青翠欲滴的西兰花,犹如一幅青碧长卷铺展向远方,尽情的描绘的着夏天的轮廓。

  “绿冠小小似蘑菇,似花非花可食之。今年我们首次尝试种植西蓝花,不仅是对拓宽产业发展‘新路子’的有益尝试,还是东华镇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一大实招。”东华镇人武部部长梁乾说。

  到西蓝花基地务工的工人,大多是附近的村民,或因家中老小需要照顾,或因自家田地、牲畜需要照管,不便外出务工。不得不说,西蓝花种植产业的积极探索,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西蓝花摇身一变成了村民心中的“致富花”,更是撑起乡村振兴新希望的“幸福花”。

  栽种过程中,大家都是新手,技术员前来“手把手”指导,农民摇身一变成为产业工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我在这干一天活能挣80元,跟上技术人员还学到了好多种植知识,现在大伙都喊我们是‘职业农民’。”说到这个称呼,村民高玉芳满脸自豪。

  推动乡村振兴,就要抓住关键支撑,产业振兴必须走在前。今年以来,东华镇全面实施了黎明川现代农业示范园升级扩容项目,为进一步加快培育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推进市场倍增计划,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新引擎。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71.5亩,计划在拆除原有8座废旧日光温室基础上,新建10米×50米日光温室大棚26座,同步配套水肥一体喷灌系统和水电路网等相关附属设施。同时,依托该产业园,流转周围土地,种植露地蔬菜200亩。

  至目前,日光温室大棚已完成16座基础开挖,正在进行部分圈梁浇筑和墙体砌筑,露地蔬菜完成西蓝花种植150余亩,项目整体计划5月底全面建成投用。在运营管理方面,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设施蔬菜和露地蔬菜的种植、管理、销售等环节与合作社、种植大户建立紧密利益联接机制,着力增强蔬菜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园区建成运营后,将为延伸全市蔬菜产业链条、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和加速乡村振兴步伐起到积极助推作用。”黎明村党支部书记于泳说。

  谋全局,至长远。近年来,东华镇坚定不移的实施农业“特”“优”战略,经略乡村振兴大文章,夯实高质量发展基本盘,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把工作任务转向乡村振兴,把工作举措转向促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方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犇犇牛”“致富果”“幸福花”等品牌层出不穷。如今,产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振兴乐章在东华大地上越奏越响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