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崇信:满目幸福景 劲吹文明风

23-05-19 15: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崇信:满目幸福景 劲吹文明风

山清水秀的崇信县城。通讯员 赵富生

  记者 于晓明 通讯员 赵富生

  一城文明风,举目皆是景。时下,崇信正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城乡面貌正在发生一场从“面子”到“里子”的革新。

  城市如画的景致

  暖意融融,春色渐浓。不少游客前来打卡崇信县五龙山十里桃花。刚进入县城西区,一道景观长廊呈现在面前,美景相随的油葫芦嘴拓展了城市空间,为百姓提供了新的休闲娱乐之所。

  “县城建设要突出山水特色,打造文化之城、绿色之城、养生之城、诚信之城、创新之城,建设森林城市、园林城市、旅游城市、精致城市。”崇信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在调研全县城市更新行动时说。

  近年来,崇信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总牵引,高位推进生态建设,“三荒造林”、景观廊道、美丽乡村绿化等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绿色锦缎徐徐铺展,目前,全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3.11%。

  同时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提质、城市生态优化、城市管理提升四大工程,大力实施县城西区扩建、新区开发、棚户区改造等一批城镇化建设项目,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5.6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44%。

  市民可感的幸福

  绿树成荫,花团簇拥,街区垃圾箱更换一新,干净安全的休息座椅覆盖公园、广场和公交站台……“好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了。”看着城市一天天变美,鱼堡子社区87岁居民杨桂莲感慨地说,自己腿脚不方便,坐着等公交车舒心多了。

  “有了这个‘宝贝’,冬季烧炉子取暖更踏实了。”木林乡崖窑村村民王栓成口中的“宝贝”,是村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送来的一氧化碳报警器,为群众冬季取暖安全保驾护航。木林乡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张永刚说,木林乡探索开展了“陪你唠唠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群众有啥“难肠事”,志愿者们竞相解决。

  崇信县深入开展市容环境整治等工程,使一系列“微治理”“微服务”落地生根,让市民在细节中感知文明力量、共享文明成果。

  斑马线上的文明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等绿灯亮后再过马路。”在县城双拥路十字路口,县城市执法局干部、党员志愿者王剑正耐心引导行人过马路。

  交通路口斑马线,也是城市风景线。县公安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富军介绍,“礼让斑马线”不仅是机动车的文明行为,也是行人应该遵守的规则。通过全县150多名志愿者不懈努力,文明交通劝导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市民乱穿马路、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明显减少。

  文明新风拂过路口,劲吹全域。一抹抹“志愿红”忙碌穿梭在大街小巷、社区楼院……

  目前全县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220个,培育了“有事说一声”“科技小板凳”等22个县乡村文明实践活动品牌,文明的种子在群众心中扎根,催生出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