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西和县河坝镇铁鼓村:以“薯”为媒 因“社”聚力 党群同心叩开“致富门”

23-05-19 16:11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石锦霞

  提起铁鼓村,最先想到的是海拔足够高、交通不便利,是人们眼里的“偏远村”。如今,铁鼓村通过集中整治撂荒地种植马铃薯的方式打了一场漂亮的集体经济“翻身仗”,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挺直了村集体的“腰杆子”,202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1000元左右。由于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限制,村民收入主要以劳务输出及油菜、小麦、马铃薯种植为主,产量小、收入低。

  近几年,何坝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充分利用脱贫攻坚的有利政策,依托民旺马铃薯农民专业合作社,凝聚起基层党组织和专业合作社合力,集中攻坚整治撂荒地,通过流转土地统一管理,机械化一体推进,在种源质量、技术指导、购销保障等各个环节让农户吃下“定心丸”,真正实现了粮食安全、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的“多赢”效果,为全镇抓好粮食安全和撂荒地整治工作探索出一条独具何坝特色的有效路径。

  2023年,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区域基础上,结合本村地域和气候优势,铁鼓村在原有基础上又种植了马铃薯240余亩,其中引进经营主体采取机械化示范种植100亩,农户种植140亩,带动周边劳动力50多人。

  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村两委牵头、驻村帮扶队支持、合作社助力、党员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起到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整治撂荒地、保粮食生产“一石三鸟”的良好示范作用。

  下一步,铁鼓村将持续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标,结合本村地域产业优势,在本村产业和村集体经济方面争取做出特色亮点,不断提高群众收入,为全镇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铁鼓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