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山东山亭:“小樱桃”撬动“大产业”

23-05-19 16:3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慧雅

  新华社记者 邵鲁文

  记者日前来到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棠棣峪村的电商产业示范基地时,村民倪景山正忙着将刚采摘下来的樱桃装入包装盒中,这些樱桃即将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现在我种的樱桃全部通过电商销售,每天订单有上千单,一天下来忙得很。”倪景山说。

枣庄山亭区棠棣峪村一处樱桃种植大棚。 新华社记者邵鲁文 摄

  棠棣峪村所在的水泉镇是枣庄市樱桃种植规模较大的乡镇,樱桃种植面积超过8万亩。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在乡村普及,当地依托网络销售打破了过去销路少、时效差的限制,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格局。

  “棠棣峪村种植樱桃已有约40年历史,目前全村种植樱桃超过4000亩,共有几十个品种。现在我们村的樱桃在微商、淘宝、拼多多、抖音等多个平台都有销售。”棠棣峪村党支部书记廉士华告诉记者,近年来电商渠道的拓展,帮助全村樱桃打开了销路,目前村民开设的网上店铺已有30余个。

  在棠棣峪村村民连茂忠的家中,摆放着各式直播设备。“现在我在短视频平台上的粉丝已经超过了30万人,最近到了樱桃销售的季节,每晚直播都有上万人观看。”连茂忠说,通过电商销售,能够很便捷地将樱桃销往全国各地,绝大多数地区1天至3天内都可送达。去年夏季他的网上店铺搞了一次促销活动,仅一天就有一万多个订单。现在依靠电商,网上店铺的年销售额已超过300万元。

  记者注意到,“火爆”的电商销售打开销路后,当地一些樱桃种植户还开始进行品牌化运营,依托品牌进行本地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和销售。棠棣峪村村民廉杰成立了公司,注册了“山楂妹”品牌,目前公司已有30多人的团队。

山亭区水泉镇棠棣峪村电商产业示范基地一角。新华社记者邵鲁文 摄

  “有了品牌,激励我们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也能帮助本村的农产品树立起良好的口碑,逐步实现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廉杰告诉记者,现在所有团队成员都做好了准备,应对近期的销售旺季。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种植质量,确保樱桃品质,水泉镇在各村推广“智慧果园”建设,在樱桃大棚中,引进信息化智能控制终端系统,实现水、肥、温等要素供给的远程管控和自动调节。

  目前,水泉镇樱桃年产量超过3.2万吨、总产值近8亿元。在电商销售方面,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电商户9家,其中1000万元以上的4家,电商从业人员超过400人,有效带动乡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