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和政:产业敲开致富门

23-04-21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和政:产业敲开致富门

  通讯员 杨爱玲 马如海 陈学萍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近日,当笔者来到和政县新庄乡草滩村时,看到成片、平整完好的耕地里,中药材种植正如火如荼。

  今年以来,新庄乡着力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从单一传统的农作物种植中释放出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中药材种植。

  “以前,我们这个地方种的油菜等作物,产量低,经济收入少,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现在种上了黄芪、冬花等中药材,一年下来,每亩地里的纯利润达到800元到1000元左右。以后,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让大家真正通过中药材种植富起来。”该合作社负责人王进说。

  新庄乡草滩村群众尹兰梅家的3亩地流转给合作社了,一年有1500元的流转费。她也在基地打工,一天也有100元的工资,不出远门就能挣上钱,还能顾上家里的牛。

  除了培育中药材种植产业,该乡还多措并举巩固蜜蜂养殖产业。

  今年45岁的周吾麦勒,是新庄乡峡门村沙梁社村民,从事蜜蜂养殖已二十多年了。从起初的2箱蜜蜂,到现在的50多箱,一年能收入四五万元,周吾麦勒打心眼里感受到了产业结构调整给他带来的好处和实惠。

  产业培育得好,农民增收致富才有希望。随着和政县出台的一系列产业奖补政策,鼓励村民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让群众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看到了越来越好的发展“钱”景。

  将台村的草鸡养殖,已成为撑起群众增收致富梦的一大特色产业。近年来,新庄乡充分结合农户家周围空地、树林地等闲散园地多的优势,给将台村所有脱贫户每年每户发放芦花鸡苗100只,帮助他们通过养殖实现增收。今年,又为全村每户发放鸡苗30只,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为群众依靠草鸡养殖实现增收致富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下一步,该乡还计划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确保粮食总产量的前提下,准备种植食用菌和中药材。按照“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还计划流转群众土地860余亩,持续发展壮大槐庄村、前进村林下经济产业,让多余的空地从此生出“黄金”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