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当大棚种植遇上智能化……

23-04-21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当大棚种植遇上智能化……

  记者 马雪娟

  “我们通过智能化大棚种植西红柿、草莓等,用手机就可以一键操控果蔬生长的最佳环境,既能提高果蔬的产量品质,还可减少近一半的人力成本,194座大棚都产生了良好的收益。”永靖县盐锅峡镇上铨村支部书记赵立青自豪地说。

  赵立青口中的智能化大棚,就在盐锅峡镇上、下铨村,是永靖县东西部协作重点项目——济南天桥·临夏永靖产业协作示范园。2021年,由济南市天桥区与永靖县共同建设,总投资4873万元,占地1123亩,主要种植西红柿、草莓、番瓜等瓜菜。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上铨村的温室大棚,仿佛置身一片“西红柿丛林”。一串串红色诱人的小西红柿在绿叶中若隐若现,随手摘下一颗放进嘴里,酸酸甜甜的味道让人回味无穷。

  “现在种大棚,一键操作,轻松又简单。”4月的天气早晚温差大,村民赵立益种植的3个小西红柿大棚内,能从早到晚一直保持适宜温度,这全靠智能卷帘设备的“帮忙”。

  说着,赵立益打开手机上的“小马智农”APP,点击卷帘机正转,长80米的保温棉被便开始缓缓向下滚动,不一会儿的工夫,将大棚盖得严严实实,一键操作就完成了大棚保温的过程。

  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赵立益笑着继续介绍,不仅卷帘一键操作,智能防虫灯一亮,可以减少农药的使用;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铺到每棵秧苗的根部,节水又省力……“这现在是我们村种大棚的标配。”

  在智能科技的支持下,上铨村的温室大棚里,西红柿、草莓、辣椒等水果蔬菜已实现了规模化生产。而且,这种种植方式不受季节、气候影响,随时播种,一茬小西红柿采摘期达半年,亩产更是超过1万斤。

  在赵立益看来,以前种地靠天吃饭,一亩玉米,辛辛苦苦一年收益只有1000元。现在温室大棚向科技要效益,种出来的小西红柿不仅品质好,价格还高,两口子管理3个大棚轻轻松松一年收入15万元。

  上铨村支部书记赵立青告诉记者,产业协作示范园建设以前,村民自种的蔬菜、水果总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黄叶死秧,碰上草莓、西红柿集中上市,量大价低,导致村民心急泄气。自从有了这个示范园,应用智能化控制系统,精准实施水肥供给、病虫防治等自动管控措施,不仅各类蔬菜水果的品质提高了,而且可以多茬种植、分批上市,实现种植户收入“不断茬”。

  如今,温室大棚种植户正摇身变成产业工人,活跃在现代化农业基地,智能化设备的运用让他们开阔了眼界,提高了种植技术,口袋也越来越“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