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瓜州县布隆吉乡:“雨露计划”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23-04-06 15:37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张百玲

  连日来,在布隆吉乡潘家庄村祁先月家中,包组干部正在逐一核实学生“雨露计划”的资料。“真心感谢乡党委和乡政府,通过这个计划解决了孩子上学问题,我们一家再也不用为孩子上学的事情犯愁了。”祁先月感激地说。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教育帮扶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切实减轻脱贫家庭子女上学压力,确保脱贫家庭不因上学返贫致贫,布隆吉乡积极稳步推进“雨露计划”政策落到实处,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为此,布隆吉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乡、村、组干部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访问、微信群等多种渠道,着重宣传“雨露计划”申报条件、申报流程、申请材料、补助标准等相关信息,有效提升群众对“雨露计划”的知晓率。今年以来,已按程序、标准确定了6名符合条件的学生,现已进入资料收集阶段。至目前,全乡累计资助“雨露计划”学生28人,资助金额14.4万元。

  同时,布隆吉乡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切实发挥教育帮扶“造血”功效,建立健全了新成长劳动力入读职业院校意愿清单、“雨露计划”在读学生清单、“雨露计划”即将毕业学生就业意愿清单和已毕业学生就业意愿清单。动态掌握受资助学生学习情况和就业意愿,及时提供就业指导,推送就业信息,让他们既能上得了学,学得了技能,还能帮助他们实现高质量就业。至目前,除已在上学的6人外,其他22名受资助学生全部实现就业。

  “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今年是我享受‘雨露计划’的第六年,我将加倍努力学习,立志成才,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家乡。”雨露计划资助对象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刘晓泽说。

  下一步,布隆吉乡将持续发挥好教育扶贫、扶技、扶智、扶志的作用,以“雨露计划+”为抓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拓宽脱贫家庭增收致富渠道,让学生有学上,让毕业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让老百姓的腰包更“鼓”,日子更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