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瓜州县三道沟镇:树木涂白“穿新衣”美化环境“展新颜”

23-03-27 17:04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田洋

  春风催新绿,养护正当时。三月的瓜州县三道沟镇,春意盎然。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增靓添彩,连日来,瓜州县三道沟镇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抢抓有利时机,将春季行道树管护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美化镇域环境,装扮出春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走进瓜州县三道沟镇你会发现,很多树木一到春季,树干下端就会被涂上“白漆”,整整齐齐非常好看。所谓的“白漆”是用生石灰或者石硫合剂,来杀死病虫害。

  “春季对树木进行涂白还是比较好的,通过对树木涂白,可以有效防止病虫侵袭树体,也可杀死虫卵和部分病菌,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我们每年都会号召组上的村民,一家出一人,今年涉及我们组的大概有1公里的样子,估计一天也就结束了。”正在带领群众对树木进行涂白的三道沟镇四道沟村十二组组长杨兴林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三道沟镇树木涂白防护工作以各村为单位,分路段包干,在镇村社道路沿线,各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广大村民群众正提着桶拿着刷子,有序地对行道树进行“涂白”。统一标准确定刷白位置、控制刷白高度,对树缝、洞孔等重点部位多次刷涂,同时,采取“随查随补”的方式,对遗漏或效果不佳的树木进行补刷。  

  “趁着天气晴朗之际,在树木涂白空隙,我们还对主干道沿线两侧的杂草、垃圾进行了清理。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整治人居环境,下足“绣花功夫”,为群众打造干净整洁、宜居和美、文明和谐的村庄环境,以实际行动着力建设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示范村。”三道沟镇四道沟村党总支部书记郭勤忠说。

  据了解,春季对树木进行涂白具有杀菌、灭虫的作用,树木涂白后能够减少病虫危害,树皮上的细缝全部都被覆盖,害虫无法通过树皮,蛀食植株。同时,树干涂白后,还可减少早春树体对太阳热能的吸收,降低树温提升的速度,从而有效防止树体遭遇早春回寒的霜冻,起到防冻作用。

  瓜州县三道沟镇把道路沿线树木涂白作为提升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掀起春季树木综合管护热潮,为道路两旁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下一步,三道沟镇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持续做好全镇树木枯枝修剪,病虫害防治,绿化带垃圾清理等工作,以扎实有效的树木养护管理工作,不断巩固全镇绿化美化成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从群众身边感受最直接的景观入手,为打造美观、整洁的文明乡镇主动担当作为。”三道沟镇党委书记罗晓龙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