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徽县:生态循环养殖促农业高质量发展

23-03-30 14:55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徽县:生态循环养殖促农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杨建芳

  近日,来到徽县银杏树镇马庄村,占地350余亩的徽县银峡产业园生猪规模化示范区随即映入眼帘。该示范区于2022年8月建成投产,目前,饲养基础母猪5000余头。

  “这个示范区远离居民区,有天然的防疫隔离屏障,目前建成了生物安防、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粪污处理、实时监控五大系统,仔猪从出生到出栏,实现全封闭标准化循环生产。”徽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园区目前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生猪规模化养殖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2亿多元。

  园区为了实现生态循环养殖,流转土地2000余亩用于种植玉米,再把玉米进一步加工,做成青储饲料,所得饲料直接用于生猪喂养,而生猪喂养过程所产生的粪污,通过发酵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新产生的电能直接用于园区生产。定期清理沼气池内的废旧沼渣就近还田,补偿土壤肥力,真正实现了生态循环养殖。这种养殖模式在以养殖业为牵引带动全县产业结构升级上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按照“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的种养结合发展理念,徽县建成了2万亩集中连片饲草基地、1.4万亩粮改饲玉米基地、中康利30万吨畜禽饲料生产线、金牛有机肥加工厂、兴疆牧歌5万立方米沼气粪污处理系统、5万亩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等一系列上下游配套产业,形成了畜牧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粪污还田的种养互动互促的畜牧业生态链条。

  同时,徽县以养殖联盟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吸纳引导养殖行业经营主体抱团发展,聚焦市场主体、农民需求,精心思考、精准定位、精细谋划,目前共吸纳带动农户3600余人参与养殖,发展生猪21.1万头、肉牛2.51万头、羊2.6万只,各类畜禽饲养量达到170万头(只)。全县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75%,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5%以上,秸秆饲料化综合利用率达到96%,养殖业牵引种植业增收3.75亿元。

  近年来,徽县紧扣农业高质量发展主线,探索种养结合,构建农业循环体系,突出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通过坚持工业化思维和链条化路径,持续调优做大畜牧养殖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