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瓜州县南岔镇:“巴掌田”变身“黄金地” 绘就农业“好丰景”

23-04-03 17:27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兰琴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南岔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走进现场,只见挖掘机在场地中央不停忙碌,发出阵阵轰鸣声,左右摆动的机械臂挖起一铲铲泥土,刨坎脚、修地边、平整土地……放眼望去,一大片高标准农田已初具雏形,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改造前,这些田块高低不平、分散零碎,导致大中型农业机械无法下田,我们种地全靠人工完成,费时费力。等农田改造完成后,我们就可以使用机械化操作了,既省时又省力,收入也跟着增加。”看着自家的田块从“小田”变成了平整成片的“大田”,南岔镇南岔村八组村民杨海波充满了期待。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南岔镇针对大部分村田块零碎化、种植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因地制宜采取“小地并大地,一户一块田”的模式进行土地整合,在破除土地碎片化的同时,通过土地整合改变耕种土地“小、乱、散”等问题,形成了“碎田”变“整地”、劣地变沃土、分割变联通的高标准农田新格局,增强了农业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集约经营水平。

  “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贯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需要,更是广大农民衷心期盼的好事、实事。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全镇谋划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任务五大类18项,我们对重点任务列出责任清单,倒排工期,促进项目的全力开工。今年计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4万亩,主要分布在南岔村、八工村、十工村等四个村,主要包含土地改良、土地培肥,以及水利灌溉和生产作业道路建设。”南岔镇政府镇长徐鸿说道。

  下一步,南岔镇在提高耕地质量、增加耕地面积、稳定农民收入的同时,还将与人居环境治理、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相结合,使高标准农田建设呈现出一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土肥沃、环境美、民安居”的现代农业新画卷,努力将“巴掌田”变身“黄金地”,确保农业效益显著提升、农民收入稳步增加、农村活力显著增强。(通讯员 俞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