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瓜州县沙河回族乡:一头牛“牵出”一条致富路

23-04-06 15:02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王绍江

  近年来,瓜州县沙河回族乡紧盯富民产业,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养殖优势,积极探索“草畜融合”的产业发展模式,以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走进沙河回族乡民和村肉牛养殖户郑学明家的养殖圈舍,整洁干净的养殖棚里健硕的肉牛悠然自得地嚼食草料,郑学明正忙着清理牛舍、添加草料。

  “我养牛已经好多年了,从一开始的几头发展到现在的六十余头,养殖规模在慢慢扩大,养殖经验也在逐渐积累。今年我种了30亩玉米,打算全部做成青储饲料,牛吃起来适口性也更好。”说起养牛,郑学明总是滔滔不绝。

  在沙河回族乡高标准养殖园区圈舍内,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饲养员正在有序地忙碌着。

  瓜州县田园牧歌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丁程说:“目前,养殖园区肉牛存栏量为270头,今年我们准备再调引150头能繁殖的母牛。同时,结合2023年粮改饲项目,我们和常顺村、河洲村农户签订了600亩饲草种植协议,可以保证农户户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

  为了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沙河回族乡积极探索“种养结合、草畜融合”的发展模式,为肉牛产业发展提供饲草保障。同时,争取资金项目兴建肉牛养殖专业村组,引导群众积极发展肉牛产业,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日子美起来。

  “高标准养殖园区建成以来,在带动肉牛产业扩群增量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动员农户种植优质饲草,走出了一条草畜融合的产业发展新路子。”沙河回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卢福霖说。

  截至目前,沙河回族乡肉牛存栏量达2000余头,其中能繁殖的母牛1000余头,存栏10头以上的养殖户60余户。下一步,沙河回族乡将依托“政企银保+农户”肉牛调引政策,牵住养殖产业发展的“牛鼻子”,继续做好“牛文章”,多措并举推进肉牛产业发展,拓宽群众致富门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