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市上关镇:栽种中药材 开出“富民方”

23-03-22 17:46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农时不宜迟。现在正值春耕春种好时节,上关镇的田间地头早已热闹起来,药农们抢抓农时,在劳作的号声伴随下,奏响了春天的乐章,种下“希望”的种子。

  在半川村的中药种植基地随处可见劳作的身影,田间的旋耕机轰轰作响,村民们有说有笑,有的翻地、有的施肥、有的插苗……整个流程快速而有序,一派繁忙的播种景象。

  “农时不等人,从年初,我们就着手药材种植的前期准备了,今年的独活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00余亩,光靠我们一家人,一时半会儿也栽种不上,所以请了周边的20多名村民来帮我栽种,预计月底全部完成栽种,希望有个好收成。”种植大户代福林说。

  “出工一天还有80元工资,离家近能照顾娃娃上学,还能学到药材种植技术。”村民刘小会边栽药苗边说,从起苗、栽种、除草、施肥,再到采挖,整个药材种植过程基本上都有村民在基地务工,少则五六人,多则二三十人,自半川村药材基地成立以后,让村里不少村民成为了家门口的“上班族”。

  近年来,上关镇依托独特的地理资源优势,以发展“牛、药、果”三大产业为抓手,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通过政府扶持,引导群众从传统中药材种植向“机械化、规模化、现代化”转变,积极推广中药材种植,让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

  据了解,全镇各村药农正在抢抓药材种植黄金时节,全力加快独活、大黄、金银花等中药材的栽种进度,预计在4月底将全面完成中药材种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