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市上关镇:党建引领“三曲连弹”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23-03-17 15:58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赵满同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保障,也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途径。为进一步落实新时代“三农”工作,华亭市上关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大力践行基层主力军的责任担当,通过抓产业促农民增收、抓环境整治促生态宜居、抓乡风文明促和谐发展,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发展特色产业促农民增收,奏响农业之乡“富民曲”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核心。上关镇紧紧围绕产业振兴这一目标,把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作为首要任务,将党建活动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目标,重点打造牛、药、果三大产业。

  按照“建成一片、存活一片、管护一片、见效一片”的建园思路,坚持建管并重,狠抓核桃林果支柱产业,将核桃园综合管护作为当前农业重点工作来抓,精心打造水联、塄坎、陈河3个核桃标准化管护基地,让示范点成为核桃产业规模发展“新引擎”,真正让核桃树成为群众的“致富树”。建成王家沟人畜分离养殖小区1处,牛棚8座,建成磨坪、王家沟、碾子沟“一线三村”中药材示范点1处,逐步形成“东果中牛西药”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通过观摩交流、互比互促、赛果赛牛赛药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斗志和信心,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抓环境整治促生态宜居,奏响绿色发展“幸福曲”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为全面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短板,加快实现全域秀美,上关镇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出发点,因地制宜,践行“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新理念,锁定“时间表”、画好“作战图”,以实际行动绘就出一幅幅村庄秀丽、庭院优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上关镇以神水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完成水联、早阳村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维修加固便民桥1座,硬化主巷道7条2600平方米。同时完善“村收村运镇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全覆盖,村社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注重典型引路,广泛动员和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清洁意识、美化意识,让群众自觉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抓乡风文明促和谐发展,奏响时代新风“共鸣曲”

  时代培育与乡风文明提升,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和力量源泉,也是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上关镇通过移风易俗倡新风、文明实践聚民心等措施,着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目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阵地作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组织志愿者走村入户,围绕扶贫助困、公益宣传、政策咨询、教育医疗、等方面落实为民惠民举措,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通过建乡村记忆长廊,大力弘扬和传承地方文化,以文化建设促乡规民约,提升村民整体素质,让群众在乡愁、祖训中得到感化、教化,使村民自治工作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弦歌不辍奏新曲,砥砺前行谱华章。下一步,上关镇将紧紧围绕“三抓三促”行动,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以建设“党建引领新高地、产业发展承载地、乡村振兴主阵地、社会治理提升地”为奋斗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绘就上关镇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