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人勤春光好!“春忙模式”下的华亭陇窑古镇

23-03-17 16:28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赵满同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春华秋实,“耕”意味着付出,也孕育着希望和收获。

  春耕时节,安口镇田间地头一片繁忙热闹的景象,构成一幅美好的春日画卷。

  变“撂荒死角”为“致富良田”

  大坪村撂荒地整治现场,挖掘机和旋耕机的阵阵轰鸣声不断,百余亩杂草丛生的撂荒地通过清杂、平土、翻新,土壤重新显露,散发出翻新泥土的清香。

  大坪村作为安口镇撂荒地整治的标杆,先后流转土地1500亩,按照“地膜覆盖+良种应用+配方施肥+机械耕作”的科学管理模式,建成1500亩双垄沟播玉米种植示范点,辐射带动周边村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2年我们共整治撂荒地279.3亩,全部用于种植玉米,亩产1200斤、收益1500元左右;今年,已入户动员32户群众整治撂荒地400亩,主要种植玉米,目前已完成地块整理等前期工作,预计亩产1500斤、收益达到1600元左右。”安口镇大坪村党支部书记彭小亮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安口镇把粮食安全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从严保障农资供应,从实落细惠农政策,从广推广先进种植技术,从宽扩大农机作业面积,全力护航春耕春播,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抓实“菜篮子”,不负农时忙

  朱家坡,菜农们早就活跃在蔬菜大棚里,热火朝天地打理着自己的土地,旋耕机所到之处,土地被翻整均匀,几分钟时间,一个大棚的土地就被平整完成,另一处的大棚里,几位村民正在给辣椒、西红柿、黄瓜育苗,一幅“人勤春来早”的春忙景象尽收眼底。

  据了解,朱家坡蔬菜大棚面积有260亩,其中,现代化育苗棚4个,面积大约4亩,一年可育苗2次,每次20万株,年总产值可达80万元,这些蔬菜大棚每年可保障30人长期务工,带动周边群众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近年来,安口镇按照“扩规模、提品质、延链条、增效益”的总体思路,依托地域特色,因地制宜发展设施蔬菜产业链,做强“一村一品”,助力农民增收。以朱家坡村蔬菜种植区为中心,辐射带动吴家堡、马家堡设施蔬菜产业发展,着力打造G344沿线川区露地蔬菜种植示范带,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3800亩,设施蔬菜面积650亩,共建有蔬菜拱棚176座、日光温室20座、智能日光温室5000平方米。今年,安口镇将在经营好现有蔬菜大棚的同时,启用智能日光联动温室,力争年内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争取做大做精做优蔬菜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动能。

  核桃管护迎春天

  万物复苏,春意盎然。又到一年春忙时,走进晨光村千亩核桃基地,万余株核桃树迎春造势,吹唱着春的旋律,吐出点点绿芽。数十名果农绕树而动、分工协作,喷药除草、松土清园,描绘出一幅忙而有序的春耕画卷图。

  “最近,天气回暖,正适合核桃管护。今年,我们按照‘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完善了核桃管护机制,按照一名科级领导、一个包村干部、一名技术指导员‘三个一’的包抓督促机制,加大了对核桃的管护力度,目标是让全基地千亩核桃全面挂果保果,全面增产增收。”安口镇晨光村党支部书记崔天柱说道。

  当前,正值核桃春季管护时节,南山、马家堡标准化管护核桃基地也正在开展喷药防害、清理杂草、翻犁土地等管护工作,为核桃的春季新生做准备。核桃种植产业能实现保绿水青山和农民致富增收双赢的目标,今年,安口镇将继续在延伸产业链上动脑筋做文章,计划建成前峰、马家堡、晨光等标准化管护示范点6个,在关庄、武村铺、晨光南北山新植核桃1000亩,标准化管护突破2000亩,力争核桃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