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谷志强的奔富“鹿”

23-01-03 16: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谷志强的奔富“鹿”

  记者 何香利

  华亭东华镇“70后”养鹿人谷志强的“春节经济回暖”来得有些早。朋友圈的一笔笔“年货”订单,加速了他的复工复产步伐。

  今年以来,谷志强的金农鹿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售出马鹿、梅花鹿60余头,收入达65万元。近日,他的鹿产品订单翻倍,迎来网销“热潮”。

  48岁的谷志强,通过二次创业养殖梅花鹿,几年来不仅实现了百万元收入,还带领12户曾经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奔富“鹿”。

  2013年,在华亭开了20年饭馆的谷志强通过朋友介绍,了解到鹿产品的药用价值和市场需求后,他萌生了改行创业的念头。

  说干就干,谷志强满腔热血地踏上了异地“取经”之路,先后在广东、吉林、山东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学成归来,他初步建起了3500平方米的养殖基地并成立了合作社。由此,他从一个餐馆老板变成了“养鹿人”。

  “2013年10月,合作社引进首批成年鹿27头,次年便收获了第一批鹿茸。”说起梅花鹿带来的收益,谷志强高兴地说: “一头鹿一年可以割两次鹿茸,每次割茸量有所不同,但基本保底能卖到7000元。”

  “鹿身百宝”,鹿茸、鹿胎、鹿血、鹿肾、鹿筋等都属名贵药材。

  谷志强说,相较于牛羊养殖,梅花鹿一般寿命在15年左右,养殖期间吃得少、生长快,饲草料和人力成本低,而鹿茸、鹿血等市场需求量大,市场价格稳定……

  大好市场前景让谷志强更加坚定了养鹿的信心。

  2014年,尝到甜头的谷志强,想扩大养殖规模,但由于资金短缺,引进鹿崽、补足草料都成了难心事。

  2016年,借助产业政策的“及时雨”,他把梅花鹿养殖数量扩大到300头,并赴全国多地交流学习,开拓鹿产品销售市场。同时,将合作社发展成了集种植、养殖、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加工鹿产品十几种。

  “我们合作社开发的鹿茸、鹿酒、鹿鞭膏等系列产品投放市场后,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市场供不应求。”谷志强高兴地说。

  致富不忘乡邻。随后,谷志强按照“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为周边12户脱贫户提供幼鹿以及养殖技术,同时签订购销合同,解决养殖、销路等一系列问题,带动他们致富。

  虽然是第一次“吃螃蟹”,但谷志强的生财有“鹿”,成果喜人。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谷志强的梅花鹿养殖数量减少到了150头左右。

  “虽受疫情影响,但相比其他养殖行业,鹿市相对稳定。2021年,售鹿产品与梅花鹿,收入90多万元。”谷志强说:“今年,截至目前已售出梅花鹿60头,加之部分鹿产品,收入60多万元。产品销往河南、四川、广州以及我省兰州等药材市场。”

  看着养殖场良好的发展现状,谷志强心中酝酿出更多的好点子。通过实地考察和深入研究,他决定发展“养殖+旅游”为一体的产业。

  “华亭风光优美,我们养鹿的基地又地处城郊,交通便利,来这里近距离与梅花鹿互动观赏、合影,不仅是周边游客的不二之选,也是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谈起今后的发展,谷志强信心满满。

  心中有“鹿”,志在前方。下一步,谷志强着手集资建设散养基地500亩,打算建成集古村旅游、观光体验、休闲度假、饲养基地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业,并准备引进100多头驯化的梅花鹿进行观赏,带热乡村旅游,让村民奔富有“鹿”,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