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乡村振兴网 >> 看见乡村

甘肃自然资源系统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要素保障

23-02-21 14: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守牢红线强保障 提升质效助发展

  ——甘肃自然资源系统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要素保障

玛曲县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现场。 记者 洪文泉

我省地勘人员进行野外作业。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记者 洪文泉

  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累计编制完成6750个村庄规划;154个省列重大项目和煤炭保供项目用地手续全部办结;新圈定找矿靶区90个,新发现矿点113个;全年出让矿业权269宗成交价款380.12亿元;解决长达十年之久的陇东煤炭开发历史遗留问题;国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的3个牵头整改事项全部完成整改……

  在近日召开的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一组亮眼的“成绩单”令人振奋。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丁巨胜介绍,2022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聚焦主责主业,严守耕地红线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要素保障支持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勘察开发培育经济增长动能,为甘肃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自然资源保障。

  守牢红线底线 夯实生态安全基础

  去年,我省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坚持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印发《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实行耕地年度“进出平衡”。省自然资源厅会同省财政厅印发通知,明确全省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调剂指导价格,规范补充耕地指标调剂管理。省级统筹调剂耕地占补平衡指标5.03万亩,投入资金1.08亿元,安排补充耕地项目5个。全省核实认定新增耕地17.4万亩,入库6.5万亩,完成全省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

  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我省出台方案开展专项整治,在榆中县、西和县、镇原县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处置非住宅类房屋项目11宗。全省查处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152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省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甘肃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谋划黄河干流临夏、兰州、白银段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省自然资源厅指导甘南州实施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累计到位中央资金19亿元,开工建设子工程188个。省级投入资金3.82亿元,安排生态修复项目48个。祁连山国家公园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内126宗矿业权,退出123宗;其他保护地内536宗矿业权,退出527宗。

  聚焦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按照争取发展空间最大化原则,划定启用“三区三线”成果。编制完成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并上报国务院审批,市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全部编制完成,建立驻镇村责任规划师制度,推进“一村一图、一乡一图”建设,应编尽编任务全部完成。

  强化要素保障 助力全省经济追赶进位

  当前,我省进入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支撑更显重要。2022年,我省下放城镇批次建设用地审批权,赋予市州政府更多自主权。省自然资源厅立足实际,制定稳住经济7类18条支持措施。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完成陇电入鲁特高压工程用地预审和灵台电厂、庆阳“东数西算”等重大项目用地审批工作;白龙江引水工程用地预审、中川国际机场三期等17个重大项目用地获国务院批准。

  市县政府承诺、边建边批、先行用地等一系列超常规措施,为各地发展提供全面保障。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全年审批建设用地18.66万亩,供应国有建设用地24.33万亩,实现土地出让价款242.19亿元,处置批而未供土地5.2万亩、闲置土地2.7万亩。敦煌等5个县市被认定为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我省与浙江省签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协议,拟调出节余指标1.67万亩,补助资金50亿元,已获国务院批准;与山东省、广东省达成调剂意向,拟调剂4000亩,补助资金12亿元。

  甘肃矿产资源丰富,煤炭、黄金等资源作为优势资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源储备。

  2022年,省政府审定通过《关于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甘肃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省地质调查资金、省地勘基金、社会资金投入7.54亿元,实施项目256个,完成1∶5万矿调7808平方公里,新圈定找矿靶区90个,新发现矿点113个。

  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2022年出让矿业权269宗,成交价款380.12亿元,创历史新高。为了解决长达十年之久的陇东煤炭开发历史遗留问题,省自然资源厅采取调整煤炭基准价、按“即退即缴”原则处置企业已缴价款等一揽子措施,推动具备条件的18个井田公开出让,其中7个已成功出让。印发《助力矿山企业纾难解困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方案》,部省发证的130宗矿山中复工复产46宗。清理出各类矿产地1185处,完成78个矿种矿产资源国情调查。

  全面深化改革 不断优化管理服务水平

  2022年,我省建成“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建设用地审批监管系统、省级矿业权综合管理系统,提升服务质效和审批精准度。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推进一网通办、数据共享,19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7项实现“省内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

  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完成试点地区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价值量清查。完成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和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在27个单元开展城市国土空间监测,新建地下水监测井28眼。

  聚焦科技创新激发新动能。去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首次获批省级科技项目8项,安排科研项目57项。完成酒泉、甘南1∶1万数字地形图测绘6.87万平方公里,首次实现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省域全覆盖。提供基础测绘成果5.52万幅/点、政务地图3323幅/册,发布标准地图80幅。

  针对矿业权审查、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验收、土地征收程序等重点工作,省自然资源系统出台一系列办法规定,进一步健全自然资源制度体系。年度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土地违法违规问题441宗,整改矿产资源违法违规问题34宗。开展“洗洞”盗采金矿专项行动、养老诈骗专项整治,封堵废弃金矿矿洞388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