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强县域

民勤:“蔬菜轮作”助力乡村振兴

23-02-20 10: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民勤:“蔬菜轮作”助力乡村振兴

  通讯员 杨燕

  春来早,草木新。田野里,广袤沃土产业兴。迎着一缕春风,走进民勤县红叶辣椒专业合作社育苗中心,温暖的大棚内,一畦畦青绿的芹菜翠色欲滴、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采收。

  按照传统种植模式,10月份完成辣椒新品种培育后,育苗大棚会迎来长达3至4个月的“空档期”。民勤县双茨科镇依托红叶辣椒专业合作社育苗中心,充分挖掘土地潜力,利用大棚“空档期”,大力发展“蔬菜轮作”产业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做到“人田两不闲”,拓宽农户增收致富渠道。

  双茨科镇以打造特色产业、发展特色农业为切入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引导农户积极探索“春季育苗+夏季培育新品种+冬季种植高原夏菜”的作物轮作模式,发展“短、平、快”特色种植。

  轮作模式在完美保护地块生态的同时,助力土地效益最大化。民勤县红叶辣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得琪 2021年在双茨科镇头坝村流转土地80亩,搭建三代日光温室20座,主要用于辣椒新品种的育苗孵化和试验,延长辣椒产业链。每年辣椒新品种培育结束后,他便开始轮作芹菜等作物。作为“辣椒育苗+新品种培育+高原夏菜”轮作模式的先行者,他介绍说:“目前来看,新品种培育后种植芹菜,效益很可观,从育苗、种朝天椒和芹菜,一年下来一个棚能收入六七万元。”

  想要生意更上一层楼,单单做好品质是不够的,还得找到销路。“种出来就怕不好卖,合作社与甘肃省众兴菜业合作,直接上门收购。”形成了合作社种植,收购商直接上门收购的“点对点”收购模式。

  甘肃省众兴菜业采购经理兼推销经理丁海东告诉笔者,公司利用原有的市场资源和冷链物流体系,引导合作社、农户发展订单农业,把农民手中的农产品变成消费市场上的紧俏商品。同时,有好的品种,也可以继续合作扩大经营规模,你种我销,形成一个非常默契的合作,让全国人民吃到民勤优质的、好品质的蔬菜。

  实施轮作种植,不仅可以保障种植产业链,还能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当地农户还可通过土地流转赚取土地租金以及参与种植、管护、采收的劳务费,进一步稳定收入来源。“育苗中心平时浇水、除草、施肥都需要大量工人,现在正值芹菜采收,每天仅采收就需要10多人。”叶得琪说。“现在没有‘冬闲田’了,本地村民一年四季都有农活可做呢!”

  “蔬菜轮作”实现育苗与芹菜生产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有利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自2021年以来,双茨科镇把耕地轮作与蔬菜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有机结合,推进绿色生态农业转型升级发展,“蔬菜轮作”实现农民增收,开启乡村振兴“新密码”。

  产业兴旺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有了先进成熟的种植技术,积累了成功的种植经验,双茨科镇将积极争取辣椒全产业链孵化基地和辣椒集中交易中心项目早日落地,围绕新品种繁育、新技术推广、新机械使用、新农人培育定位,着重于推广、发展、壮大、做强产业。

  双茨科镇党委书记张军成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保持和龙头企业的深度合作,形成稳定的产业链。同时,将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复制”到周边农户身上,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的发展模式,扩大特色产业种植面积,提高产量产值,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