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网 >> 美丽乡村

马儿跑,马儿俏 天祝“走马”冲上致富路

23-02-17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马儿跑,马儿俏 天祝“走马”冲上致富路

  岔口驿“走马”是我国珍稀畜种资源之一。武威市天祝县目前采取多种举措,大力扶持发展岔口驿““走马””产业,努力将马产业打造成为引领全县农牧业转型升级,带动农牧民收入持续增长的朝阳产业。

  2月15日,记者来到了天祝县石门镇石板湾村“走马”养殖大户李怀智的养殖小区,新建成的马厩里,数十匹“走马”悠闲地吃着草料,统一设计制作的栅栏、马槽,为每一匹马打造出一个独立的“标准间”。如今,李怀智依靠养殖岔口驿马不仅开上了小轿车,还在县城购置了楼房,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李怀智说:“我们家养马已经二十多年,我自己养的马品质好,一年下来,抛去成本,能挣二三十万元。”

  据介绍,天祝县岔口驿马由“汉唐马”繁衍而来,正是国宝“马踏飞燕”天马的原型。岔口驿出产的“走马”,以对侧步快走见长,骑乘时步伐快速平稳,行走时姿态儒雅优美,使骑乘者毫无颠簸之感,深受马商的青睐。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和竞技赛马的兴起,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们喜欢上了骑马,赛马岔口驿马的身价水涨船高。天祝县也涌现出很多养殖“走马”专业户,不少村民走上了养马、驯马、贩马的致富路。

  天祝县着力培育壮大“特别特”的马产业,在抓好保种选育工作的同时,谋划建设天祝县传统民族体育场和岔口驿马体能检测中心,打造集岔口驿马保种选育、马术赛事、休闲骑乘、马匹交易、文化交流于一体的马产业培育和马文化传播基地,以此促进传统优势资源转换、优秀民族文化传承、农牧民持续增收。截至目前,天祝县有马养殖户900多户,岔口驿马养殖已达2万多匹,每年向青海、四川、云南、陕西等地贩运1200多匹,均价4万元左右。很多农牧民群众通过育马、驯马、售马实现了增收致富。(通讯员 苏智成 张大榕 记者 雒焕素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