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精准浇灌 高效水肥一体技术赋能温室产业节水增收

24-03-04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何成亮 文/图

  水是农业的命脉。近年来,古浪县高度重视农业节水工作,积极推广节水灌溉、喷灌、水肥一体化、膜下精准滴灌等农业节水新技术,加速发展现代节水农业,水资源节约利用与日光温室产业质效双提升。

膜下滴灌

  近日,笔者走进古浪县西靖镇感恩新村日光温室,一株株嫩绿的香瓜幼苗长势喜人,一条条膜下滴灌带铺设在秧苗根部,为秧苗输送着水分和肥料。

  “去年感恩新村205座日光温室全部都安装了水肥一体化设备,农户全部使用膜下滴灌浇水。”西靖镇感恩新村村委会副主任党国瑞说。

  温室种菜,水是关键。感恩新村在大力发展日光温室产业的同时,积极推广水肥一体化滴灌节水技术,极大地提高了水的利用率。“通过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技术,可以实现精准灌溉、精准施肥。相比于漫灌,总体的节水量可以达到40%以上,节肥量达到30%以上。”党国瑞说。

膜下滴灌

  水肥一体化滴灌节水技术通过管道向作物输水施肥,实现了浇地向浇苗的转变,节水、省时、省工、增产是看得见的好处,得到了种植户的广泛认可。

  “我安装了水肥一体化设备,使用起来很方便,将水溶肥倒进配料桶里,拧开阀门,水、肥就通过滴灌带浇到植物根部,节水、节肥。”西靖镇感恩新村种植户张桂芬说。

水肥一体化设备。

  同样,新堡乡兴民新村的种植户王成年也是水肥一体化设备和膜下滴管的受益者。在兴民新村日光温室,种植户王成年正在给人参果秧苗打枝。说起滴灌,王成年打开了话匣子:“膜下滴灌滴水量很少,能够使土壤中有限的水分在土壤与地膜之间循环,减少作物的棵间蒸发,也能及时补充作物所需水分和养分,具有良好增产效果,去年一个棚产量达2000多斤,这可离不开滴灌的功劳。”

  随着节水设施和节水技术的推广,“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节水技术已成为古浪县日光温室的“标配”。截至目前,全县温室大棚膜下滴灌覆盖率达100%。

喷灌节水。

  古浪县坚持“以水调结构、以水定产业”的农业生产节水思路,减少高耗水作物种植,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推进适水种植、量水生产,大力推广农业高效节水技术,真正实现节水长效化,全力推动了日光温室产业提质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