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兰州市榆中县全力以赴促增长拼经济谋发展

24-03-01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宛川河沿线机械化耕种现场

  2月18日,兰州市召开强省会大会,更加坚定了榆中按照市委要求,决战开门红、决胜2024,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突破200亿元大关,继续领跑全省64个县的豪情壮志。

  回顾过去的一年,榆中县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累累——成功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成功入选国家级第二批创新型县建设名单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成运营,敲响了全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试点建设的第一钟,干部作风有了明显改善,起而行之、迅速行动的执行力和以“有解思维”攻坚克难的能力水平有了很大提升。2023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95.57亿元,增长3%,从经济总量方面看,榆中县在远郊三县一区也是名列第一,并且一直位于全省64个县首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7.5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1.7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54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317元、16021元。

  2023年,榆中县聚焦“稳进增效、除险排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工作导向,围绕“八张工作报表”和“八张问题清单”,主动对标、全面落实,扎实做好稳经济、促改革、调结构、保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力稳住经济大盘,保持社会平安稳定,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特别是在特色产业方面,榆中县加快推进国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有序推进丝路寒旱现代种业创新谷建设,3月底前启动运行百合种质资源库和脱毒组培中心,建成现代智能化高原夏菜育苗中心3个。稳步壮大高原夏菜、中药材、百合、马铃薯等优势特色产业,做优做精“康源蔬菜”“甘草肉羊”“陇山雪牦牛”“北山甘草”“浆水百合”等本土特色农产品等体系品牌和百合、中药材药食同源康养体系品牌,向上协调积极申报中国甘草之乡和中国高原夏菜之乡,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扩大榆中特色农产品市场知名度。

  在坚持落实“四强”行动中,榆中县围绕国家黄河战略、“四强”行动靶向发力,统筹推进项目“双进”,加快鹏博士西北5G大数据产业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等144个重点项目建设,建成兰州大学榆中校区1至2号研究生公寓、圆通速递智创园等项目。通过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组建15个招商团队,成立10个产业链招商专班,主动对接易事特集团、顺丰快递等上市公司,与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深圳茂雄集团等35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第29届兰洽会专场签约项目22个,签约额277亿元,签约数量、投资总额、项目质量实现新提升。

  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榆中县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着力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完成年度清收59亿元,有力维护了金融系统安全稳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369.85亿元,同比增长7.56%,各项贷款余额为399.1亿元,同比增长1.48%。争取再融资专项债券4亿元,盘活存量资金1.4亿元,化解政府债务7.85亿元,财政收支矛盾压力进一步释放。

  在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方面,榆中县和平、连搭、定远、金崖、夏官营、城关“六镇”纳入兰州“东进”空间发展战略,全域“一张蓝图”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通过启动14个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心城区和7个镇详细规划编制,完成41个村庄规划,城乡布局更趋合理。建成徐家营产业园741#三期道路和供水工程,卧龙川产业园10千伏开闭所投入使用。新建纬四路、大营安置点配套道路3.7公里,开通榆定路县城至连搭段3.1公里,新增城市公交线路3条,县域交通承载力进一步增强。G312线清傅段、G30连霍高速扩容改造项目加快实施。硬化自然村道路41条65.1公里,268个建制村实现硬化路高效联通。

  在保障增进民生福祉方面,榆中县2023年10件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启动县第四小学建设,提级管理栖云小学,新开办阡陌院二期幼儿园,建成县职教中心综合实训楼、和平小学教学楼等项目,新改扩建校舍1.4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500个。一悟小学、博雅小学荣获首批“甘肃省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称号,朝阳学校、文成小学获评“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县高考本科录取人数1815人,上线率达60%,连续实现了“一年更比一年好”的美好教育发展愿景。县一院和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合作共建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东院区稳步推进,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获批建设。新增城镇就业1797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8.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7.4亿元。发放民生兜底保障资金1.11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实现“十五连增”。

  榆中县将抓实产业这个硬支撑,加快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施丝路寒旱现代种业创新谷,打造3个乡村振兴示范带,加快农业大县向强县转变。保障榆钢转型升级、金川延链补链,力争规上企业突破75家,新增四转企业380户以上。主动融入兰州大市场,争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领跑县。抓牢项目双进这个“牛鼻子”,全年签约产业项目25个以上,全力推进125个县列重大项目提速增效,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大动能,与兰大签订8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基础上,同辖区12所高校建立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机制,推动国家创新型县实现新突破。抓紧融合发展这个好机遇,以招商共进、产业共兴为重点,提升与生态创新城、高新区协同发展水平。加快建设和平、夏官营、金崖、青城等一批特色小镇,走好“小县大城”城镇化道路。(记者 杨贵智 通讯员 余萱 文/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