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灵台:避险搬迁让群众搬进“幸福里”

24-02-19 15: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中台镇设施蔬菜大棚一角。

  孙筱娜 苟家宝

  走进灵台县中台镇杨村,一排排房屋沿着川道依次排开,阡陌纵横的蔬菜基地向远山延伸……

  小寒之后,寒风萧瑟,但村民刘亚莉家的小院看上去十分温馨。新建的房屋里,刘亚莉把地板砖拖得干净发亮,电视机、冰箱、热水器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厨房里,刘亚莉正在做晚饭。一旁帮忙的丈夫张岳东笑着说道:“现在这生活就像翻了个天!”

  谈起这两年生活的变化,张岳东感慨不已。“原先的房子临崖,周围山比较高。前年下暴雨,山上塌下来的土跟房檐一样高,差点把房子推倒。这一回移民搬迁工程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搬下来后能安稳地睡觉了。”

  2022年以前,张岳东一家居住在距离这个安置点不远处的杨村当庄社。

  2021年10月初,连续强降雨来袭,让村里部分群众失去了家园。

  2021年底,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提出推进实施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2022年,甘肃省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推进地质灾害威胁区等地群众搬迁。灵台县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作为惠民工程推进,帮助群众逐步搬出地质灾害隐患点。

  张岳东一家是中台镇搬迁户的一员。

  看着眼前的新居,张岳东止不住笑意。“建造房屋一共花了30多万元,政府补贴了10万元,还给了5万元贴息贷款,我自己就掏了10多万元。”

  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既要算“生态账”“发展账”,又要算“经济账”。从土坯房到小康屋,从种地到打工,钱从哪里来、生活怎么办?

  灵台县聚焦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问题,紧抓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实现以搬融产、以产兴业。通过创新“一区一间一库一厂一园一地”六个一增收渠道,在安置点基础设施配套中修建养殖小区,利用加工车间、气调库、加工厂、苹果园、种植基地等吸纳安置劳动力,积极探索“龙头企业+搬迁户”的发展模式和依托本地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就近实现就业等一系列惠民举措,切实解决了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

  不仅要能搬得出,更要住得稳。设施蔬菜产业作为中台镇的支柱产业,又一次扛起了大梁。蔬菜大棚大量用工让搬迁群众安了心。家门口就有增收渠道,搬迁群众心里有了底气。

  刘亚莉家里种植了3亩玉米、小麦。她还在村里的蔬菜大棚基地找了份工作。靠着在蔬菜大棚务工,顶起了家里的半边天。“去年搬过来后,我就在蔬菜基地里找了个活,挣的钱不仅够家里生活,还能有余钱。”刘亚莉说道。

  过去两年,中台镇437户1523位群众告别了临崖、临水、临沟的隐患危险,依托安置点项目产业,或就业、或创业,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灵台县计划建成29个集中安置点,完成3年搬迁2420户7626人的目标。截至目前,已建成19个集中安置点,完成搬迁1550户4800多人。

  现如今,灵台县的搬迁群众在新的土地上拥抱着幸福新生活。一辆辆货车前往果园、温室、牛棚,拉着苹果、蔬菜、红牛,走出村,走出乡,走出县,运往更广阔的地方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