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平凉市小杂粮产业焕发新活力

23-11-07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平凉市小杂粮产业焕发新活力

  今年以来,平凉市大力开展小杂粮优质高产新品种更新换代,示范推广地膜覆盖寒旱农业技术、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等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小杂粮生产由粗放型向精细型、机械化方向转变,品质、产量明显提升,生产效益大幅提高。

  平凉市是全国小杂粮传统产区,也是甘肃特色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实施方案规划的小杂粮优势产区,盛产糜谷荞豆等小杂粮。近年来,平凉市实施小杂粮产业倍增计划,建成了以崆峒区、泾川县、灵台县、崇信县为主的糜子、荞麦、大豆、白芸豆生产基地,以静宁县山台地为主的谷子、高粱生产基地,以庄浪县、华亭市为主的蚕豆生产基地。2022年,全市小杂粮种植面积52.13万亩,占农作物播种总面积的12.1%,年均总产量7.95万吨,占粮食总产量的6.8%。

  平凉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运作模式,科学布局,集中连片,形成小杂粮良种良法配套及农机农艺结合的规模化、标准化和绿色化生产基地。围绕不同种类优势区域,筛选推广优质高产品种,推广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提高机械化操作水平,培育经营加工龙头企业,开拓销售渠道,不断提高种植效益,推动小杂粮产业快速发展。(记者 田丽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