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天祝:乡村产业兴 发展动力足

23-10-13 11: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天祝:乡村产业兴 发展动力足

  今年以来,天祝县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依托资源禀赋和优势条件,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持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近日,在天祝县抓喜秀龙镇鑫牧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户冯洋毛正在忙着给牦牛添加草料,养殖棚里的100多头白牦牛在她和丈夫的精心照料下,膘肥体壮,即将出栏。

  “养殖白牦牛效益很好,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冯洋毛说。

  今年,天祝县抓喜秀龙镇全面推动农区畜棚养殖,建成牛羊集中养殖区3处,建设养殖畜棚218座,养殖规模达9.7万头(只)。

  走进甘肃天祝瑞珍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现代化生产线快速运转,工人们正按流程熟练操作打包菌棒,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王梅是天祝县松山镇德吉新村的村民,现在是瑞珍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检测员。最近几年松山镇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让许多和王梅一样的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工的愿望。

  甘肃天祝瑞珍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的模式,引领天祝县食用菌产业向自动化、智能化、集约化、高效化方向发展。今年,该公司实施了总投资4500万元的冷链加工物流项目,新建了智能化育菇车间、立体养菌车间,配套全自动智能化冷链环境控制设备。

  “冷链加工物流项目实施后,通过智能化育菇车间,出菇量比之前明显提高,菌菇质量也有了更好的保障。”甘肃天祝瑞珍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净化车间技术员徐大萍说。

  蓬勃发展的白牦牛产业,欣欣向荣的食用菌产业,只是天祝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深挖产业发展潜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个缩影。

  今年,天祝县持续打造高原夏菜、食用菌、藜麦藏(中)药材、牛羊4个10亿级产业集群,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全链条集群发展。深入实施特色优势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建立燕麦草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6万亩,培育发展白牦牛育肥示范点12个,一产增加值4.1亿元,增长8%。同时,大力推行“公共品牌+企业品牌”模式,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82个,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行动,以产业兴旺带动百姓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周昳轩 央金拉姆 李登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