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成县:夯实“耕”基绘“丰”景

23-10-07 15: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成县:夯实“耕”基绘“丰”景

  通讯员 乔兵兵

  走进秋日里的陇南成县鸡峰镇,青山如黛,白云如烟,大地如画。在山间的梯田里,挖机正在忙碌地作业,梯田顺山而建,如链似带,层层叠叠,高低错落,那一片沟相连,路相通的高标准农田便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村的高标准农田改造一共是3958亩,涉及3个村民小组,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更适合机械化生产,将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提高农业发展后劲、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鸡峰镇金葡村党支部书记张克锋说。

  金葡村高标准农田只是鸡峰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镇积极谋划,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地施策,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将之前零散分布的低产田变为“田成方、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为解决土地碎片化问题、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有力支撑。

  “以前种的玉米像‘插花’地,土地浇水费时费力,大型机械开不进田里,机械化水平比较低,农业生产十分不便。现在不但把田地变整齐了,还修建了水渠、机耕道,收割机、播种机这些大型机械下田作业方便得很,我们现在种粮的信心大增。”金葡村李坪社群众周志军说。

  今年,鸡峰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总投资2660万元,建设规模2.3万亩涉及14个村,其中修建田间道路117.97公里(硬化8.67公里),排水渠25.98公里,土地平整及改良增肥1401亩,小型集雨设施3座,埋设涵洞321个,栽植花椒2160株,耕地质量监测点6个,同步提升农田基础设施科学化、智能化、机械化水平,预计于今年10月底项目将全部完工,春耕生产即可投入使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