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在养殖种植中书写别样青春年华——记乡村振兴先进青年芦婷

23-09-22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在养殖种植中书写别样青春年华

  ——记乡村振兴先进青年芦婷

  在广袤黄土中挥洒辛勤汗水,在养殖种植中实现青春价值。七里河区万山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芦婷正是返乡创业,带动乡村振兴的青年代表人物之一。

  2012年从甘肃农业大学毕业后,芦婷来到陕西正大有限公司实习,实习过程中,她发现鸡和猪疾病多,养殖难度大,不适合她这样的初始创业者。于是,在学校老师的建议下,芦婷决定创业养羊,确定目标后,便即刻奔赴上海学习养殖经验,带着牧草种植、饲料配比、人工授精、羊群育种等技术回到家乡。

  养羊最主要的是引种。湖羊具有繁殖力强、生长发育快、舍饲适应性强等优势,被认为是肉羊生产和肉羊新品种培育的最佳母本品种。经过多番比较,芦婷决定从上海永辉羊业引进纯种湖羊。2014年3月22日夜晚,312只纯种湖羊从上海安全运送到七里河区八里镇侯家峪村。

  在芦婷的悉心照料下,第一个月,羊只实现零死亡,但两个月后,却陆续死了八只。为了解决湖羊适应本土环境的问题,她重新改良羊舍、调整配方,羊群也逐渐适应环境恢复了生机。2014年10月13日清晨,圈舍里传来了第一只初生小羊羔“咩咩”的叫声。芦婷激动不已,看着健壮的小羊长叹一口气,自己终于养羊成功了。

  2013年4月正值播种季,芦婷的爱人,也是合作伙伴赵云,开垦荒地100多亩,种上谷子和玉米。5月,她联络筹齐羊场200万元的启动资金,创设了万山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有一个玉米种植基地和一个苜蓿种植基地,共计300亩,种植的牧草全部供给羊场使用。同时,芦婷优先收购合作社内部成员的农作物秸秆和饲料,带领周围农户共同致富。

  经过十年努力,万山养殖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生产销售逐渐步入正轨。合作社现存栏羊只已超过2000只,羊舍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草料区也已全部规范化,养殖工艺进一步优化,实现草料混合自动化、饮水自动化,生产数据越来越好。在芦婷的帮助带动下,当地农民们日子也越过越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瑞 见习记者 常亚金

分享到